新京报讯(记者 曹雁南)今日谷雨,北京天气遇冷,也遇到了小雨。《孝经纬》里说:“清明后十五日,为谷雨,言雨生百谷,物生清静明洁也。”作为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已经基本告一段落,就连下雨也带着丝丝的温暖。虽然这个周末雨纷纷,但是晴天已经不远了,北京明日最高气温22℃,最低气温8℃,南风3-4级,空气质量良好,您可趁周末带上小乡日前为您盘点的京郊徒步指南,外出放松心情。

 

“谷雨”一词顾名思义,有播谷降雨之意。农谚中也一直有“清明要明,谷雨要雨。谷雨无雨,后来哭雨”的说法,反映出雨在这个节气中的重要意义。当然,这里说的“谷雨”并不单指今天这一天,而是节气前后的一个周期,因为各地具体的天气状况有别。之所以农户们盼望下雨,是因为值此暮春时节气温升高,谷物播种后需要大量水分浇灌才能茂盛生长,所以一场“及时雨”在农耕生活中就显得尤为重要。反之如果这时天气干旱,则不利于农作物生长,影响收成。此外,农谚里的“谷雨下雨,四十五日无干土”,也指的是谷雨前后雨水量充沛,以至于农田里土壤的含水量能达到滋润往后的45天。这虽然是夸张的说法,但也从侧面反映出这段时间里降雨量将会明显增多。谷雨作为农业生活中最为重要的节气之一,相关的农谚还有很多,比如“过了谷雨,不怕风雨”,指的就是谷雨过后夏季来临,而此时农作物生长已进入稳定期,夏季风雨“杀伤力”较小,农民们也可以稍稍松口气了。

 

谷雨节气的多雨性对于南方朋友们并不陌生,对他们来说“连续下雨30日成就”就快达成了,几乎“日日是谷雨”。据中央气象台消息,21日8时至22日8时,江淮西部、江汉东部、江南东部和南部、重庆东部、贵州、华南中北部等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西东北部、福建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新疆伊犁河谷、河南东部、湖北东部、青海南部、西藏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4-6级及以上大风,其中,新疆伊犁河谷局地有7-8级大风。请这些地区的朋友外出携带雨具或注意防风防沙,农业方面也要多留意农作物防涝。

 

画眉小槛晚花迟,一年弹指又春归。谷雨的到来预示着春之将尽,夏之将近。虽然现代快节奏的生活,让我们远离了田间地头,对于自然馈赠的雨水和气温的变化,并没有切身的感受,但是谷雨这个节气还在提醒着我们,尊重自然,顺应自然。

 

新京报记者 曹雁南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