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纪辛)刚过了谷雨节气,杭州的化妆品配方师俊平就开始张罗他的“寻香之旅”,从杭州出发,首站目的地是1700公里外的县城小镇——广西横县校椅镇。无独有偶,福建太姥山以及附近的几处生态茶园里,茶农们正忙着采摘、炒制新茶,按等级装箱,再过一个月,数千吨茶叶将从福建源源不断地运往俊平要去的那个县城小镇。无论是寻香,还是做茶,广西横县美丽芳香的茉莉花,吸引着不同地域、不同行当的人不远千里汇聚于此。

 

茉莉花交易市场。 中共横县委员会宣传部供图


东汉时就在种茉莉

 

广西横县,位于省会城市南宁东边100多公里。当下已是花开时节,花朵“芬芳美丽满枝桠”,整个县城都已经沐浴在茉莉清雅独特的芳香中。

 

横县有悠久的种植茉莉花历史。中共横县委员会宣传部制作


横县种植茉莉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东汉永平十一年,也就是公元68年。当时,茉莉这种舶来品沿着丝绸之路传入中国,也到了横县。碧绿油润的叶子衬托着洁白的花朵,蜡质的花瓣带有羊脂玉般的质感,加上恬淡持久的香气,这一切都与中国儒家思想所提倡的厚积薄发、持之以恒等理念相得益彰,深受文人雅士的推崇,广泛种植茉莉也就不奇怪了。

 

而茉莉花与茶叶的相遇则是明朝嘉靖年间的事了。沿海城市福州最早掌握了茉莉花茶窨制工艺,为了配合茶叶批量加工,福州周边一度遍植茉莉。不过,这一历史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末期发生变化。产业更迭使得茉莉种植向西发展,在广西横县找到了更加适宜产业化的“土壤”。

 

采摘茉莉花。中共横县委员会宣传部供图


时间回到当下,4月中旬,蒙利能就一直在精心修剪着自家茉莉花的枝条,他是广西南宁横县校椅镇贺桂村委桂山村村民,1个月前,扶贫部门赠送的5000株茉莉苗已经开始长出新枝。和他一样,横县300多户贫困户种上了县里免费发放的130万株茉莉花苗,新种、扩大种植茉莉花260亩,未来采收的茉莉花苞也会由村里统一收购,1亩茉莉花年均收入在1.5万元左右。在横县,茉莉种植面积达到10.8万亩,从事茉莉花种植的花农约33万人,也就是说,在这个人口120万的小县城,县里每4人就有1人从事茉莉花种植。

 

在今年4月9日举行的横县茉莉花品牌战略新闻发布会上,横县县委书记黄海韬介绍道:“世界上10朵茉莉花,有8朵来自中国,其中6朵来自横县。”这句话在横县对外传播活动中被广泛使用,刷新了外界对横县茉莉花产业规模的认知。当然,支撑这一说法的,是横县年产9万吨茉莉鲜花,7万吨茉莉花茶,两者市场份额均占全国80%以上、世界60%以上。2018年横县茉莉花产业总产值达到105亿元,横县茉莉花、茉莉花茶综合品牌价值近200亿元。

 

茉莉鲜花只在晚上开放

 

在横县,种植茉莉最初是为了满足制茶需求,随着茉莉花的种植面积不断扩大,鲜花产业也在向高端芳香产品延伸,吸引全国相关企业的关注。

 

北京张一元茶叶有限责任公司在横县校椅镇中华茉莉园边上,投资建起了一座占地108亩的花茶窨制工厂,实现茉莉鲜花即采即用。据介绍,张一元2018年10亿元的总销售额中,茉莉花茶占到85%,而这些茉莉花茶全部出自横县。

 

采摘茉莉花。中共横县委员会宣传部供图


一个最独特的现象是,一切与茉莉鲜花相关的加工都是从夜间开始。

 

“茉莉鲜花只在晚上开放,香氛持续释放5、6个小时,因此,花茶的窨制都是在夜间。”北京张一元茶叶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新京报乡村频道记者,“茉莉花在采摘上也是有要求的,必须是连续晴天3日以后,中午12点到下午2点烈日当头时采摘的茉莉花苞最佳。”


一个花农一天最多采20多斤。采摘的时候,为了防止晒伤,花农从头包到脚,非常辛苦。记者得知,1斤茉莉花茶窨制一次就需要鲜花约2000朵。按照张一元的生产规模,一天用花量就高达20万斤。不过,这也仅仅是一窨。据介绍,一款茉莉花茶须窨制三到十次。

 

据介绍,每到7月盛花期,张一元10个通透宽敞的单层钢结构厂房里,就会呈现宏大的窨茶场面。茉莉花苞堆放成垅,铺满整个厂房,两列花垅之间放置一垅绿茶,等待茉莉花的开放。

 

“堆叠产生的热度加速花苞绽开。4个小时后,茉莉鲜花渐渐开成‘虎爪’形,窨制花茶漫长而紧张的高潮才拉开序幕。”在最忙碌的6、7月份,张一元广西横县基地负责人会天天驻守在车间,他向记者简单讲述了窨花的过程:“先将筛好的鲜花有序地堆放在茶坯旁边,师傅们再用花将茶堆覆盖、拌和。拌和过程需要精准掌握茶花的比例、温度、水分、时间和窨堆高度。张一元窨花每一个堆高都要精准到厘米。”茶与花,两种自然产物在那一刻相遇了,“奇妙的变化开始了:芳香物质在水汽的环抱下缓缓进入茶叶,填充那些干燥中的孔洞,大量花香因此涌入叶片;那些代表‘苦’、‘涩味’的多酚类物质转化为甘甜;茶性由寒转温;汤色从嫩绿色转变为亮黄色。”

 

据了解,从鲜花采摘、鲜花处理,到茶花拌和、静置窨花,再到茶花分离、烘焙摊凉,一款茉莉花茶须经过反复窨制,而且,每窨的茉莉花只用一次。这样一个窨制过程通常历时一个月甚至一个半月。

 

茉莉花茶窨制现场。中共横县委员会宣传部供图


高铁将推动茉莉之乡发展

 

化妆品配方师俊平告诉记者,为了调配独特的芳香产品,俊平每年都要从横县采购茉莉花水60吨。“芳香产业在中国发展很快,食品、饮料、化妆品行业运用芳香植物的产品越来越多,横县已经受到全国乃至国际市场的关注。”

 

俊平第一次到横县是2015年。“那时去横县,要先飞到南宁,然后再乘坐两个多小时的大巴穿越过一片山区,才能到达横县。”他告诉新京报乡村频道记者,“奔波一天,到横县已经夜里1点了。”包括俊平在内的所有客商、游客都还只有这一种交通方式。这显然和“中国茉莉之乡”的地位不匹配。

 

记者从横县有关部门了解到,再过两年,将有两条高铁途经横县。一条是南宁至玉林,另一条贵港至北海的城际铁路,这两条铁路均在横县设站。也就是说,按照规划,2021年横县将迎来它的高铁时代。

 

采摘茉莉花。中共横县委员会宣传部供图


商旅配套之外,横县政府从产业深化角度,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横县茉莉花产业发展的意见(2018-2020年)》和《横县茉莉花产业发展奖励扶持暂行办法》等政策文件。当地政府对单个产品年生产销售额达500万元及以上的茉莉花新产品,每一个茉莉花新产品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10万元奖励。同时,鼓励横县茉莉花企业在天猫、京东等大型电商平台开设企业旗舰店,对在天猫、京东平台开设企业旗舰店并良性运营3个月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可给予3万元。

 

横县有关部门告诉新京报乡村频道记者,在补强产业链方面,横县在茉莉精油、茉莉香水、茉莉面膜等深加工方面,还提供产品包装、仓储物流、科技服务、市场营销、会展服务等相关配套服务。新京报乡村频道记者获知,为了推动茉莉花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鼓励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龙头企业组建茉莉花产业化联合体,示范推广紧密型利益联结模式,到2019年要建成1万亩连片标准化种植基地,到2020年培育5家以上茉莉花种植龙头企业,2个以上“企业+农户”、2个以上“企业+合作社”紧密型利益联结模式示范点。把横县建设成为全国乃至世界茉莉花(茶)交易中心和集散地。

 

新京报记者 王纪辛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