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曹雁南)4月20日,农业农村部在京发布《2019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报告》。报告显示,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总体水平尚处于起步阶段,去年全国县域用于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的财政投入为129 亿元,县均投入616万元。县域城乡居民人均电信消费超过500元。

 

报告从发展环境、基础支撑、信息消费、生产信息化、经营信息化、乡村治理信息化、服务信息化等7个维度对全国2094个有效样本县(市、区)的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进行了评价。

 

报告显示,随着4G 和光纤网络有效覆盖的不断扩大,电信消费已经成为县域城乡居民一项必不可少的生活消费支出。2018年人均电信消费额为507.53元,占县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2%。从整体看,该项指标全国排名前100 的县(市、区)人均电信消费额为939 元,占比为3.1%。这意味着,电信消费成为信息消费乃至整个社会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拉动消费新的增长点。

 

另一方面,农产品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农产品交易的重要渠道,2018年县域农产品网络零售额为5542 亿元,占农产品交易总额的9.8%。从天猫、淘宝、京东、苏宁、拼多多、饿了么、美团、美团团购、大众点评等9 个主要电商平台监测到的县域农产品网络零售额为2176.3 亿元。

 

报告中同样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还有近500 个县(市、区)未提交数据。2018 年财政投入高于500 万元的县(市、区)仅有419 个,高于100 万元的才有994 个,还有527 个县(市、区)投入低于10 万元。地区综合发展水平来看,东强中西弱,区域失衡。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是制约发展的重要因素。据本次填报数据测算,全国县域城乡互联网普及率已达64.5%,虽然网络进了村,但仍有不少家庭农场、规模化养殖场、养殖池塘等还没有覆盖,制约了生产信息化的应用普及。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网络和农产品加工流通等基础设施落后,物流成本高,影响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导致不少地方的绿色优质特色农产品营销方式没有跟上。


新京报记者 曹雁南 编辑 唐峥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