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秀兰)4月22日晚间,天士力发布2018年年报,公司实现营收179.90亿元,同比增长11.78%,净利润为15.45亿元,同比增长12.25%。天士力同时表示,子公司天士力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士力生物)生物药板块赴港上市项目已准备就绪。今年将适时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

 

天士力2018年净利润增长12.25%

            

报告期内,天士力营收、净利润分别为179.90亿元、15.45亿元,同比分别实现11.78%、12.25%的增长。

        

天士力表示,主要业绩驱动因素包括产品结构不断优化等,目前已经形成了现代中药、生物药、化学药三大药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另外,天士力持续引进世界级药品,创新产品研发和大品种二次开发也是重要的业绩驱动因素。

        

从产品分布来看,心脑血管领域贡献最大,全年营收为49.67亿元,同比增长2.28%,其次抗肿瘤领域,营收为7.98亿元,增加17%。主打产品为复方丹参滴丸,系天士力独家产品,在市场占有率和单产品产销规模方面稳居同行业前列。根据米内网数据,在2017年重点城市公立医院中成药心血管疾病用药内服品牌中,复方丹参滴丸排名首位,市场份额为8.76%。

       

研发方面,2018年度天士力研发投入12.02亿元,占医药工业收入比重为16.87%。其中,复方丹参滴丸(T89)国际化项目取得里程碑进展;复方丹参滴丸糖网适应症等均进入Ⅲ期临床试验。对外合作是天士力近几年的重要举措,先后并购、投资了江苏帝益、辽宁仙鹤药业、河南天地药业、上海赛远科技公司、法国Pharnext公司、派格生物、健亚生物等国内外企业,持续聚焦中国市场容量最大、发展最快的心脑血管、 消化代谢、抗肿瘤三大治疗领域。报告期内,天士力引进美国礼来公司、日本EA制药及全球知名干细胞公司Mesoblast多款世界领先创新药品,与法国Pharnext公司合作的PXT3003完成了美国FDAⅢ期试验,数据结果正向并已进入 FDA 快速评审通道,公司拥有该药物在大中华区权益。

 

子公司天士力生物今年将适时登陆香港主板

        

2019年,在推进现代中药、生物药、化学药三大药协同发展的大生物医药产业格局的同时,天士力还在谋划H股上市,生物药板块赴港上市项目准备就绪。目前已完成资产重组并实现股份制改革,成立了天士力生物,通过引进国际知名药企和医疗产业基金作为战 略投资者,实现了公司生物创新药单独估值,已做好香港上市的前期相关准备。


天士力表示,基于公司子公司天士力生物在生物医药领域产品及研发的优异表现和未来生物药的市场机会,今年,天士力生物将尽快递交上市材料。天士力也表示,将根据资本市场发展变化,适时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创新药领域价值。


与此同时,生物药板块分拆上市对公司的战略影响意义重大,天士力将凭借香港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和融资优势,为后续生物药创新药研发提供融资保障。借助香港规范的治理结构,进一步提升公司国际化的治理水平,打造国际领先药企的合作平台。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