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雅)记者从北京市扶贫办了解到,在北京援藏建设的尼木县高原种植业航天育种及产业化推广建设项目中,经过“太空之旅”的果蔬苗已送到高原种植。据介绍,经航天育种的西红柿、南瓜、西瓜、甜果等果蔬苗,16日空运至西藏拉萨市尼木县高原种植业航天育种及产业化推广建设项目园区。经过种植,目前全部扎根完毕,这些果蔬苗将在近9亩地的9个温室大棚里,安心生长,造福高原。


果蔬苗破土而出 。北京市扶贫办供图


记者了解到,航天育种也称为空间技术育种或太空育种,就是指利用返回式航天器和高空气球等所能达到的空间环境对植物的诱变作用以产生有益变异,在地面选育新种质、新材料,培育新品种的农作物育种新技术。就是让普通种子成为太空种子。航天育种技术已成为快速培育农作物优良品种的重要途径之一,在生产中发挥作用,为提升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北京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航天育种以农作物种子为主,通过微重力、辐射、真空、太阳能等处理,使所生产的品种在外观、品质、花色等方面发生变异,通过选育有利的变异,培育出优良品种,是育种科学的一场新革命,是目前世界农业领域最尖端的科学技术课题之一。据了解,此次送到高原的西红柿、南瓜、西瓜等果蔬苗都是经过太空育种的。“太空之旅”后,这些品种具有高产、优质、多抗的特点,适合在高原环境下进行种植,同时也能有力带动当地经济。

 

农户正在劳作 。北京市扶贫办供图


对此,尼木县委常务副书记赵金祥介绍说,由北京援藏建设的尼木县高原种植业航天育种及产业化推广建设项目,总投资5509万元。航天育种及产业化推广项目先期启动约150亩核心区建设,主要建设内容分为智能连栋温室3808平方米,日光温室12180平方米,附属用房800平方米及排灌系统、农机具和场区建设等。此举,有望使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合作社1211人参与就业增收和技能培训,辐射带动全县125户贫困户开展设施农业生产,并取得可观收益。


新京报记者 张静雅 编辑 唐峥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