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李云琦)4月23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披露了对部分科创板申报企业的首轮审核问询及企业回复情况。其中,深圳微芯生物回复审核问询函函内容超过180页,对公司实际控制人认定、股权变动、研发费用、经销模式等40多个问题进行补充回复。

资料显示,深圳微芯生物2001年成立,专注于肿瘤、代谢疾病和免疫性疾病三大治疗领域的原创新药研发,旗下产品包括已经正式上市销售的新药西达本胺、创新药西格列他纳等。

3月27日晚间,上交所新增受理了微芯生物、厦门特宝生物等公司的科创板上市申请。4月9日,微芯生物收到了上交所的科创板上市申请审核问询,要求微芯生物及保荐机构安信证券及相关律师事务所等就相关问题核查并回复说明。

被问询七大问题涵盖股权、业务、技术等内容

微芯生物及安信证券的回复审核问询函显示,上交所对微芯生物股权结构、董监高等基本情况;发行人核心技术;发行人业务;关于公司治理与独立性;关于财务会计信息与管理层分析;关于风险因素;其他,共七大问题提出问询并求微芯生物及安信证券补充披露。

在股权结构、董监高等基本情况问题中,要求发行人结合海德睿达、海德睿远和海德鑫成的合伙协议约定,说明XIANPINGLU能够对海德睿达、海德睿远和海德鑫成进行控制的原因;说明XIANPINGLU在无任何权益份额的情况下能够对海粤门、海德睿博和海德康成进行控制的原因。

数据显示,深圳微芯的实际控制人为XINANPINGLU(鲁先平),其1963年出生,美国国籍。鲁先平本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海德睿达、海德睿远、海德鑫成等合计持有深圳微芯31.86%股权。

微芯生物回复表示,XIANPINGLU作为海德睿达、海德睿远和海德鑫成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对外代表合伙企业,执行合伙事务;XIANPINGLU与海德睿达、海德睿远、初创团队持股平台海粤门、员工持股平台海德睿博、海德鑫成、高管持股平台海德康成于2018年7月5日签署《一致行动协议》。

上交所此次审核问询内容,还细致到要求发行人说明公司原董监高离职原因。根据公司招股书,2018年6月公司独立董事PETERFUHRMAN申请辞去其担任公司独立董事及专门委员会委员等职务;2018年8月范彬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微芯生物被要求说明董事人数较大调整、独立董事辞职及对公司的影响、微芯生物是否符合“最近2年内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均没有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的发行条件等内容。

微芯生物回应称,独立董事辞职主要原因系PETERFUHRMAN为美国人,其担心自身的中文阅读及理解能力可能不足以应对后续的独立董事资格考试及监管部门的履职要求;范彬因考虑其未来的职业发展规划申请辞职。

一年913次学术推广会议 微芯生物经营模式受关注

根据深圳微芯官网介绍,公司主要产品西达本胺(商品名:爱谱沙®/Epidaza®)是微芯生物自主研发的具全球专利保护的全新分子体、国际首个亚型选择性组蛋白去乙酰化酶(HDAC)口服抑制剂、国家1.1类新药。2014年12月,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上市。其首个适应症为复发及难治性的外周T细胞淋巴瘤。

西达本胺已经成为微芯生物主要的收入来源。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微芯生物的西达本胺产品销售收入和西达本胺境外专利授权许可收入合计分别为8529万元、1.1亿元、1.46亿元,占公司同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99.92%、99.81%、99.2%。

资料显示,微芯生物产品通过经销商配送进入医院或零售药店,由经销商各自与医院或药店签署合同。采用“经销商负责物流配送、肿瘤产品事业部负责专业化学术推广”的销售模式。

此次上交所问询中,对微芯生物对对经销商的定价模式、结算模式、信用政策、销售模式和日常管理制度;对经销商的折让政策等问题,以及采取学术推广营销模式的原因、具体的招投标及销售流程、相关的内部控制措施、学术推广费的具体内容均进行关注。

招股说明书披露,报告期各期末微芯生物学术推广费分别为757.14、825.89、1372.59万元。微芯生物还表示,公司为了让更多医生和患者接受西达本胺,组建了肿瘤产品事业部以进行学术推广活动,公司未来还需组建更全面、更综合的销售团队,进行国内市场学术推广和销售服务支持。

此次微芯生物在最新的审核问询函中回复,采取学术推广营销模式的原因、具体的招投标及销售流程时表示,由于西达本胺属于原创新药并且为处方药,需要对医生临床用药和患者安全性管理进行学术教育,因此公司组建了专业团队负责学术推广。

在学术推广操作上,公司肿瘤产品事业部每年根据临床治疗的需求变化统一制定全年的市场计划,包括制定学术推广策略、推广主题、制作学术推广材料和组织学术活动等。

根据微芯生物补充披露,2016年、2017年、2018年度,公司学术推广召开或参与的“医院临床科室会议”分别召开245次、242次、535次;“区域性学术推广会议”分别召开179次、190次、374次;“专业学术交流会”每年召开1次;“国际学术交流会”分别召开3次、2次、3次。

以此计算,微芯生物2016年、2017年、2018年度召开或参与的学术推广会议分别达到了437次、435次、913次。

此外,上交所还要求请微芯生物律师对发行人学术推广营销模式的合法合规性以及报告期内是否存在商业贿赂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公司回应称,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因商业贿赂等行为受到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或审查起诉以及受到法院判决处罚等情形。

新京报记者 李云琦 编辑 徐超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