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比于成熟甚至饱和的服装市场,美妆被认为是一个正在成长中的年轻市场。结合演艺圈的特点,美妆市场越来越被女明星们所重视。本月,先后有Ariana Grande和Hailey Bieber两位女明星注册了个人专属美妆商标,宣布进军美妆领域。


人人都在做“Beauty”


大多数女明星在推出个人美妆品牌时,都会用到自己的名字,因为个人标签就是品牌的最大卖点和亮点。Ariana Grande为美妆品牌命名为“Ariana Grande Thank U Next”,Hailey Bieber此番注册的美妆品牌商标名为“Hailey Beauty”。


图片来源/凤凰网时尚官微截图


在自己的名字后边加一个“Beauty”是常用方法,比如Rihanna的美妆品牌名为“Fenty Beauty”,“Fenty”是她的家族名称。今年2月中旬,Victoria Beckham宣布将正式推出个人美妆保健品牌“Victoria Beckham Beauty”。根据美国专利及商标局网站显示,Lady Gaga的公司Ate My Heart Inc.于2018年2月注册了“Haus Beauty”的商标,产品包括洗面奶、面膜、卸妆油、腮红、眼线笔、眉笔、指甲油、防晒霜等共70多种。


产品特色是王道


尽管美妆被公认为是正在成长中的年轻市场,但明星们在推出个人品牌后想站稳脚跟也并不是一件容易事,每个人都想方设法地寻找自己的品牌特色。


Rihanna的“Fenty Beauty”产品都采用五边形包装和吸铁磁扣设计。据说因为自己的肤色原因,Rihanna非常理解很多人在选择粉底色号时的困难,所以她推出的粉底系列有多达40款色号,相应的修容、定妆、粉饼也有多款色号。


图片来源/Fenty Beauty官网截图


2016年,卡戴珊家族中的Kylie Jenner推出了个人彩妆品牌“Kylie Cosmetics”,她走的是限量和快时尚路线,逢年过节或者自己生日,都会推出一款彩妆产品。同时,Kylie Jenner也是一位称职的品牌代言人,她经常在个人账号发布各种自拍照为产品打广告,还请人开发了一套化妆品自动贩卖机,通过这部机器买她的口红像买一瓶碳酸饮料一样便捷。


成功的营销路线令“Kylie Cosmetics”销量惊人,现如今“Kylie Cosmetics”已成为了上亿美元级的商业品牌,Kylie Jenner今年8月才满22岁,她的个人资产已经等于其他所有姐妹的总和。


图片来源/Kylie Cosmetics官网截图


粉丝群体是后盾


数量惊人的粉丝是明星个人美妆品牌的强大后盾。在粉丝经济的助力下,“Kylie Cosmetics”上线一年半就有了4.2亿美元的销售额。去年8月有报道称,在数据分析公司SEMrush公布的各个品牌在网络上被大家搜索的次数排名中,“Kylie Cosmetics”是全球第一,第二名是Louis Vuitton。


2018年,Kylie Jenner在Instagram拥有一亿粉丝,排名全球前十。不过这个数字在Ariana Grande面前,并没有什么值得夸耀的,早在2017年,Ariana Grande在Instagram上的粉丝就突破了一亿。而Hailey Bieber目前在Instagram也拥有近2000万粉丝。


前期“试水”很频繁


女明星是离时尚潮流最近的人群,与美妆品牌的关系非常紧密。在推出个人美妆品牌前,几乎每个人都有过“试水”动作。2009年,Lady Gaga曾为MAC设计一款口红,2012年她曾与美国美妆巨头Coty公司合作推出同名香水“Lady Gaga Fame”。模特出身的Hailey Bieber在2017年成为欧莱雅的品牌代言人。Ariana Grande则在2017年推出了个人限量香氛“ARI”,2018年又推出了“CLOUD”,两款产品都非常受欢迎。


图片来源/Celebrity Scentsation官网截图


行业大牌来“撑腰”


在明星个人美妆品牌的背后也会有大牌“撑腰”。2016年,Victoria Beckham与雅诗兰黛推出了14款联名合作美妆产品,市场反响良好。2017年,双方又继续合作推出了以洛杉矶、纽约、巴黎和伦敦为主题的彩妆系列产品。去年9月,Victoria Beckham与雅诗兰黛的第三个联名合作系列问世。据悉,此番“贝嫂”运营个人美妆品牌,也邀请了雅诗兰黛集团前全球美妆开发及市场营销主管“出谋划策”。

 

图片来源/Victoria Beckham微博截图


新京报记者 王琳 图片 凤凰网时尚官微、Fenty Beauty官网、Kylie Cosmetics官网、Celebrity Scentsation官网、Victoria Beckham微博、Rihanna微博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