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雅)由中国淀粉工业协会联合艾格农业、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光大期货日前共同发布了2019年《中国玉米市场和淀粉行业年度分析及预测报告》。报告显示,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显成效,去库存效果明显,玉米首次出现年度内的产不足需。报告预测2019年玉米市场价格整体上将高于上年。

 

报告指出,2018年,全国各地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减库存较多的稻谷和玉米种植,因地制宜发展经济作物。国家统计局公告显示,2018年全国玉米种植面积比上年小幅缩减27万公顷,至4213万公顷左右,降幅0.7%。2018年我国玉米产量2.57亿吨,同比减少174万吨,减幅0.7%。与此同时,通过引导玉米深加工产能增加,我国玉米需求快速增长,需求总量达到2.62亿吨,比上年增加近2100万吨,增幅约8.7%。由此,在2018年度首次出现当年玉米产不足需的情况,玉米净库存出现下降。

 

此外,自2018年开始新建的玉米深加工项目陆续投产。玉米深加工产能的增加直接导致新玉米上市后企业高价抢购玉米,直接抬高了生产成本,新建项目一投产便陷入经营亏损的困境。我国玉米将长期处于“紧平衡”的供求状态,预计后期玉米深加工产能过剩问题将再度显现。报告预计2019年玉米面积保持稳定,消费总量变化不大,将维持在2.6亿吨左右,玉米市场价格将整体高于上年。


新京报记者 张静雅 编辑 唐峥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