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庆滨)4月25日,腾邦国际商业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邦国际”)发布2018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腾邦国际实现盈利,但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虽然腾邦国际多数资产通过并购而来,但是2018年宣布的重大资产收购,仅喜游国旅一项落地。报告期内,腾邦国际正谋求出售股权换取资金,纾解流动性困局。


处置资产获得约1.37亿元非经常性收益


报告显示,2018年腾邦国际实现营收48.86亿元,同比增长38.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8亿元,同比减少40.88%,比2016年也有所下降;扣非净利润3102.88万元,同比减少85.08%。


报告期内,腾邦国际报非经常性收益达1.37亿元,这是扣除税费和少数股东权益(税后)后的数额。未扣除前,非经常性收益则达到1.78亿元,这主要由处置资产带来。其中,处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获得3108.10万元,非流动资产处置获得5329.23万元。近年来,腾邦国际处置非流动资产获利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2017和2016两年获利分别为5.13万元和-32.47万元。


此外,报告显示,腾邦国际2018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滑,同比减少659.51%。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同比增加31.60%。腾邦国际称现金流入小计增长是由于业务规模扩大、收入增加所致,未对现金流净额大比例下滑做出过多解释。


多项已披露收购未落地


报告期内,腾邦国际进一步收购深圳市喜游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喜游国旅”),并获得控股权,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这项收购共涉及资金3.3亿元,其中1.9亿元为自有资金,1.4亿元为募集资金,报告期内已经使用1.31亿元。


用于收购喜游国旅的部分募集资金原定用于在三亚、昆明、宁波、大连、长沙、济南、太原等地购置办公楼以及在其他15个城市租赁办公楼。为将喜游国旅纳入麾下,腾邦国际变更募集资金用途,将资金投向喜游国旅。从报表上来看,完成收购的直接影响是腾邦国际的长期股权投资比期初减少50.87%,无形资产比期初增加90.76%。


腾邦国际2011年上市,其主营业务为国内机票、国际机票和旅行社等,其中,除了国内机票业务,国际机票和旅行社业务均通过并购得来。2018年,除了买入喜游国旅,腾邦国际还披露了多项并购消息。


2018年10月,腾邦国际披露有意收购主题乐园运营商上海巧趣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巧趣文化”)60%的股权。巧趣文化的当时整体估值为3亿元,股权转股价格涉及1.8亿元;2018年7月,腾邦国际拟通过发行股份及现金支付的方式,收购北京九州风行旅游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九州风行”)全部或部分股权。


上述两项交易在2018年均未实际落地。收购巧趣文化在2018年报告中只字未提;收购九州风行在2018年11月终止,腾邦国际介绍,终止是出于持续经营发展、收购成本及有效控制风险等因素的考虑。


资金吃紧,多方求援


2018全年,腾邦国际的股价下跌较为明显,报告期内,合并报表货币资金减少约超3亿元资金呈现相对紧张状态。


报告期内,腾邦国际董事长、实际控制人钟百胜所持股曾遭强平,被动减持。2017年,钟百胜通过“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云信增利18号证券投资单一资金信托”累计增持腾邦国际股份1045.39万股。2018年底,因腾邦国际股价连续下跌,该信托计划触及信托计划止损线,且钟百胜未能足额追加资金,云南信托采取了平仓措施,钟百胜持股被动减持。此外 “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中海信托-腾邦国际员工持股计划集合资金信托”也被采取了平仓措施。


为纾困,腾邦国际开始寻求外援。最先出手相救的是深圳地方国资。2018年10月,腾邦国际宣布,深圳市福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田投控”)拟通过适当方式持有腾邦国际股份,成为其重要战略股东;12月,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投控”)再出手,联合福田投控针对腾邦集团及关联公司持有的福田保税区物业和土地资产,由各方协商确定最终交易价格,深投控、福田投控拟通过受让腾邦集团持有腾邦国际股票,成为腾邦国际重要战略股东。


此外,根据披露,2018年,腾邦国际控股股东腾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邦集团”)以约3.59亿元向自然人史进转让腾邦国际3900万股(占总股本的6.33%)以及由此所衍生的所有股东权益,史进由此将位列第三大股东。不过年报中最新披露的十大股东中暂未见到史进的名字,股权交易尚在进行中。


腾邦国际也谋求通过可转债募集资金。报告期内,腾邦国际拟发行可转债募集8.4亿元资金,其中5.9亿元用于股份回购,2.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2018年报告未介绍可转债募集资金的进展情况。


新京报记者 王庆滨 编辑 王胜男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