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4月25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了带有“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研制团队集体签名的试验队队旗和9枚载人航天器发射任务队徽,入藏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


嫦娥系列月球探测器的成功发射,是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继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之后的第三个里程碑。自去年底到今年初,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成功发射并在月球背面着陆,率先在月背刻上了中国足迹,这不仅是探索建立新型举国体制的生动实践,也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在新时代实现了从大到强的重要突破。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试验队队旗。


带有“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研制团队集体签名的试验队队旗。2018年8月16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召开了嫦娥四号任务动员大会,全体队员在队旗上郑重签名,立誓取得任务的圆满成功。进驻发射场后,在嫦娥四号探测器试验队举行的进场动员会上,队旗见证了全体队员满载的信心和誓言。在发射场执行发射任务的92天内,这面旗帜始终悬挂在测试厂房。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9枚载人航天器发射任务队徽。


9枚载人航天器发射任务队徽。从神舟五号载人飞船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开始,试验队为每次任务专门制作了发射任务队徽,佩戴在试验队员的工作服上,以激发队伍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坚定他们航天报国志向和航天强国信念。


新京报记者 浦峰 倪伟 摄影报道


编辑 张英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