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范娜娜


眼见着五一小长假已过,大众又开始数着日子翘首以盼下一次的假期。这次从一天变四天的五一小长假极大地推动了人们出游的热情。著名的旅游景区人头攒动,游客挤到怀疑人生,外出游玩的人数再创新高。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2019年“五一”假日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9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增长13.7%;实现旅游收入1176.7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6.1%。


近几年的公开数据也足以彰显五一假期游的火爆,1999年国务院改革出台新的法定休假制度,每年国庆节、春节和“五一”法定节日加上倒休,全国放假7天,那次掀起了黄金周旅游热。五一黄金周确立的次年,也就是2000年时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仅有4600万人次,而到了2019年出行人数已经逼近2亿大关,旅游收入也从2000年的181亿元,增长到如今的1176.7亿元。


近4年国内五一假期游人数与旅游收入(数据来源:假日办及文化旅游部公开数据)


五一旅游大数据:北京人最能消费,上海出游人数最多


根据《2019年五一旅游账单》,五一旅游十大客源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武汉、南京、深圳、杭州和西安,这十大城市的五一假期出游人数最多。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国民旅游消费也在迅速提高。根据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数据,五一假期“国内游消费力前十强城市”依次为北京、杭州、上海、福州、深圳、天津、青岛、太原、宁波和南京。这些城市五一旅游单次国内游人均花费超过2600元,其中北京高达3037元。



而根据北京市商务局发布的消费数据,“五一”小长假期间北京夜间经济特色凸显,消费市场繁荣活跃。王府井、三里屯和青年路等区域18点至次日早上6点夜间消费十分活跃,餐饮消费同比增长达51.3%,客单价在100元左右,小吃快餐、饮品、烧烤等品类最受欢迎;文化娱乐等服务消费同比增长15%以上。


每逢假期景区人挤人,是时候推进“智慧旅游”


这个五一假期,著名景点人挤人,餐馆排队上千号,各地开启“人从众”模式的新闻此起彼伏,这也表明当下旅游市场服务的不完善,尤其是信息服务供给的不足。如今,游客对高品质旅游产品的需求不断扩大,迫切需要市场提供多元化、人性化的选择,让旅途不再变“囧途”,打造“智慧旅游”成为迫切之需。


在各行各业都掀起智慧化浪潮的当下,智慧旅游也越发受到重视。其落地方向重点是在线旅游和景区智能化。


2009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第十条提出“以信息化为主要途径,提高旅游服务效率。积极开展旅游在线服务、网络营销、网络预订和网上支付,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构建旅游数据中心、呼叫中心,全面提升旅游企业、景区和重点旅游城市的旅游信息化服务水平。”


随着旅游在线服务、网络营销、网上预订、网上支付等业务的迅速展开,在线旅游火速增长。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11725.9亿元,预测到了2022年将高达24621.4亿元。旅游的在线化率也在逐渐攀升,从2013年的10.6%飙升至2019年的预估40.9%。


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与在线化率


景区的智慧化需要黑科技的加持。物联网将各类旅游资源和旅游服务设施中布设的多种类型传感设备实现感知互联,从而构成旅游环境的有机整体;大数据联通,智能优化资源配置结果,从而辅助景区高效运营。VR、AR技术则开创全新的旅游体验模式运营体验,给用户更好的旅游体验。


如今,景区线上购票、刷脸扫码入园、AR导航、语音导览、酒店智能入住、餐厅自助点餐,一部手机就能完成各类需求,旅行全程省心省力。由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腾讯公司联合打造的全域旅游智慧平台“一部手机游云南”就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作为未来旅游行业的大势所趋,“智慧旅游”的想象空间值得期待。


□范娜娜(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研究员)


校对: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