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郭铁)5月7日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期间,美团点评发布的《烘焙&现制饮品行业趋势洞察报告》显示,中国烘焙行业2013-2017年复合增长13%,至2022年市场规模预计将达3625亿元。而人均消费30元以上烘焙食品店在各级城市的占比均呈增长趋势。

 

尽管年均复合增长较快,但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内地人均烘焙食品消费量仅为7.2公斤,与饮食习惯类似的中国香港(16.3公斤)、日本(22.5公斤)存在差距,有较大增长空间。就消费潜力而言,各级别城市中,人均消费30元以上烘焙食品店占比逐渐提升,说明整体烘焙食品店消费价格提升,且城市级别越高,人均消费30元以上烘焙食品店占比越高。

 

数据显示,2018年,北上广深人均消费30元以上烘焙食品店数量占比达45%,同比增长3%;人均消费15元以下烘焙食品店数量占比为17%,同比下降4%。值得注意的是,相同的变化规律也出现在新一线城市以及二三线城市。其中,2018年新一线城市,人均消费30元以上烘焙食品店占比提升最快,达7%,展现出巨大的消费潜力。

 

就消费人群而言,80后和90后已成为烘焙行业消费主力。截至2018年年中,90后占烘焙食品消费人群的51.8%,同比增长0.9个百分点;80后占比37.5%,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在影响主力消费人群关注品牌的核心要素中,创新、便利、健康最受年轻人关注。

 

另据美团点评统计,2018年烘焙食品店最受青睐的10大蛋糕甜点分别为水果蛋糕、提拉米苏、芝士蛋糕、黑森林、榴莲千层、慕斯蛋糕、拿破仑、彩虹蛋糕、奶油蛋糕、芒果千层;最受青睐的10大面包类产品依次为脏脏包、甜甜圈、菠萝包、肉松面包、手撕面包、辣松、凯撒大帝、毛毛虫、奶酪包、黑眼豆豆。

 

新京报记者 郭铁  图片来源 企业供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