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夏丹)“人造肉”概念股持续上涨,东方财富Choice数据信息显示,截至5月8日收盘,A股市场人造肉概念股的17家上市公司中,除了1家下跌、1家平盘外,其余15家均上涨,其中丰乐种业、登海种业等10家涨停,哈高科涨幅最高,达到10.09%。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5月2日,美国生产“人造肉”(植物性肉类)的超肉公司(Beyond Meat)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交易,获得投资人热捧,开盘价46美元,较发行价25美元大涨84%。截至当日收盘,其股价上涨163%,达到65.75美元。随后该公司股价保持涨势,截至当地时间5月7日收盘,股价已升至79.17美元,成为今年美股IPO最佳表现。

 

超肉公司官网信息显示,为顺应对健康、动物福利和环境保护的需求,其从大豆、豌豆等植物蛋白来源取材,替代动物肉类。该公司的主打产品为素食汉堡Beyond Burger,外观近似普通汉堡。目前,该公司在美国各大超市售卖包装食品,并为1.2万家餐厅供应素肉汉堡。


 

受此消息影响,国内的人造肉概念股也持续“疯涨”,其中,哈高科、双塔食品等多家企业股价已经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对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部分企业也发表公告。

 

5月7日晚间,哈高科公告称,公司大豆深加工业务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575.72万元,同比增长9.29%,占2018年度营业收入的8.60%;亏损1211.25万元;2018年度,销售组织蛋白547吨,销售收入351.81万元,产品毛利率17.76%。哈高科目前不种植大豆,也没有生产基地,豆片原料来自外部采购。哈高科表示,根据Beyond Meat招股说明书,其产品主要原料为豌豆蛋白,且强调其产品不含大豆成分,请投资者注意区别。

 

同时,双塔食品表示,公司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

 

同时,5月7日,多家上市公司在互动平台否认涉及“人造肉”概念。天宝食品表示,公司暂无植物蛋白肉产品;煌上煌表示,公司目前未涉及人造肉相关业务;众兴菌业表示,目前没有涉及人造肉的计划;海欣食品则表示,人造肉分为两种,公司部分产品有使用大豆蛋白类原材料,属于其中大豆蛋白肉的范畴,公司将积极研究相关技术和产品的转化应用。

 

新京报记者 夏丹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官网截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