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泽炎)五一小长假结束,各大航空公司的4月航运数据相继出炉。新京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今年四月国内华南、西南多地机场吞吐量出现了负增长,有业内人士甚至预计,今年四月或将成为国内机场吞吐量由增到减的分水岭。


果真如此吗?民航专家林智杰表示,停运波音737MAX或许成为我国四月国内机场吞吐量负增长的原因之一。此外,可能与五一假期分流4月份的旅游需求有关。


西南多地机场旅客吞吐量负增长


新京报记者在飞常准上获悉,4月西南地区旅客吞吐量,除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和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等为正增长外,其他多个各机场为负增长。


从省份具体来看,在四川的机场,绵阳南郊机场、宜宾菜坝机场、甘孜康定机场3地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分别下降2%、2.56%和25.52%。


在贵州省的机场中,毕节飞雄机场、铜仁凤凰机场、安顺黄果树机场、六盘水月照机场、黔南州荔波机场、凯里黄平机场、黎平机场旅客吞吐量负增长。其中,凯里黄平机场、黎平机场旅客吞吐量下降超70%。


云南省的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同比下降0.75%,大理机场同比下降9.18%,普洱思茅机场同比下降6.74%,昭通机场同比下降11.02%。


西藏自治区的拉萨贡嘎国际机场4月旅客吞吐量同比下降6.42%。


新京报记者自飞常准上获悉,海口美兰国际机场4月统计数据显示,该月机场旅客吞吐量为185.03万人,同比下降2.11%。


此外,白云机场4月生产经营数据快报显示,当月进港人口286.86万人,同比下降0.8%。


专家:与放假时间和波音MAX机型停飞有关


民航专家林智杰表示,放假周期改变、波音737MAX停飞,或是造成4月份多个机场旅客吞吐量负增长的原因。


林智杰表示,去年五一的旅游客流在4月底就启动了,而今年5月1日才开始放假。2018年的“五一”假期共三天,其中两天假期分布在4月;而2019年的“五一”假期共四天,所有假期分布在5月。


此外,林智杰表示,波音737MAX停飞和暂停交付(3月国内96架737MAX停飞,占运力总量约3%),也给4月航运运力的增长造成一定的影响,停飞时间越久,影响也越大。


新京报记者 张泽炎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