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田杰雄)据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消息,自今年1月,起源于美洲的害虫草地贪夜蛾(又称秋黏虫)入侵我国以来,扩散发展速度较为讯速。截至5月8日,全国已有11省(区)52个市(州)230个县(市、区)查见玉米受害。专家预测,夏季以后,草地贪夜蛾将向长江中下游、黄淮、华东、东北和西北等地蔓延危害,有可能形成局部虫灾。


据消息称,起源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草地贪夜蛾,是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全球预警的重要的农业害虫。截至5月8日,共有云南、广西、贵州、广东、湖南、海南、福建、浙江、湖北、四川、江西11省(区)52个市(州)230个县(市、区)查见玉米受害。


5月9日,针对草地贪夜蛾在我国发生的严峻形势,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组织科研、教学和生产单位的专家对其发生形势进行研判,并研究制定防控对策建议。


据专家分析,草地贪夜蛾已侵入我国定殖并建立了种群,呈现扩展速度快、为害程度重、监测和防控难度大的特点,该虫将在我国建立周年繁殖区,并形成夏季重发危害区。夏季以后,草地贪夜蛾将从华南玉米区向长江中下游、黄淮、华东、东北和西北等地蔓延危害,有可能形成局部虫灾。


专家建议,在检测防控上,应实施大区联合监测预警,加力加密做好调查监测,及时通报发生信息。同时实施联防联控,分季节实施分区处理。此外还应加快农业登记,以及加强草地贪夜蛾监控技术研究,集成综合防控技术模式,提高其监测防控科技支撑能力。


新京报记者 田杰雄 编辑 张牵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