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公安工作会议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据新华社报道,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公安部刑侦局局长刘忠义说:“我们要牢记公安机关的根本政治属性,坚决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命令和指挥。”


另据人民日报报道,近年来,全国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其中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持续下降,命案破案率连续四年保持在98%以上。公安部刑侦局局长刘忠义说,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依法严打方针,坚持改革创新,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传统“盗抢骗”犯罪等突出犯罪,不断提升打击犯罪能力水平,努力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上述报道显示,刘忠义已出任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


今年1月,原任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杨东,已调任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刘忠义此前任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他是“全国公安楷模”、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牵头破获了甘肃白银系列强奸杀人案、哈尔滨延寿县杀警越狱案等上千起重特大疑难案件,先后荣立一等功3次、二等功6次、三等功4次。



据公开信息,作为刑侦专家,刘忠义有34年的从警生涯。他1965年8月生,1985年毕业于黑龙江省警校,早年是鹤岗市公安局的一名“片警”,后任治安警、刑警、派出所副所长、分局刑警队副队长、市局刑警支队副队长、预审科长、分局副局长、市刑警支队长。2001年1月,他调任黑龙江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先后任副总队长、总队长。

刘忠义是公安部首批八大特邀刑侦专家乌国庆的爱徒。乌国庆退休时向公安部领导推荐刘忠义:“公安部尤其需要能够静下心来搞案件、有实力的专家,刘忠义就是这样的人。”

2011年1月,刘忠义调任公安部,任刑事侦查局副巡视员,后任刑事侦查局副局长,分管危害公共安全案件侦查处、涉枪绑架案件侦查处、侵犯人身案件侦查处,负责组织侦破全国重大严重暴力犯罪案件。

这一年,刘忠义牵头破获了震惊全国8年之久的周克华案。

从2004年到2012年,周克华在长沙、南京、重庆作案10起,共开24枪,杀死11人,抢走半自动步枪1支、现金50余万元,张德江、孟建柱曾分别对该案作出批示。

2011年春节后,刘忠义担任周克华案专案组负责人。他组织近百名干警昼夜轮班甄别了3500T的陈年视频资料,获得了周克华的清晰面部照片,后走访全国多地组织勘察。

2012年8月,在周克华再次现身作案后,警方对其进行抓捕,在枪战中将其击毙,周克华案告破。

2016年3月,公安部刑侦局组织开展了“疑难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刘忠义牵头成立工作组,选择了9起改革开放以来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的“世纪悬案”,直接组织侦办。

这些案件,包括甘肃白银-内蒙古包头系列强奸杀人残害妇女案、贵州凯里杀害民警抢枪抢劫杀人案、山西绛县猥亵杀害三名未成年女学生案等,发案时间大多距今10年以上,最长的已近30年。

当时团队中出现了一种声音:“(案件)拿上来,怎么办?没希望破的拿上来干什么?”

刘忠义对此表示:“我们选择疑难命案积案的案件标准,是看案件的影响和疑难度的大小,而不是看破案希望的大小。”

在仅仅一年半时间里,他带领团队科学指挥,成功破获了9起案件中的5起。由于其极大的示范作用,2017年全国命案积案破案数比2016年增长了92.23%。2017年10月,公安部举行第二届全国“公安楷模”发布活动,刘忠义当选“公安楷模”。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一年有200多天都在办案的刘忠义,被评价为“忠厚、谦虚、低调”,他曾要求刑侦人员“带着感情去办理每一件案子”。

在侦办一起奸杀幼女案时,他对专案组成员说:“假如被害的是我们的妹妹、女儿,我们怎么办?还能按部就班无动于衷吗?还能为了怕辛苦不去认真追查每一个线索吗?”

他认为,只有把感情转化成一种责任和动力,才能给那些受到伤害的人深深的慰藉。


刘忠义曾被评价“没有破不了的悬案”。他说,任何人都不敢夸下这个海口,他只是赶上了好时代,能够静下心来研究工作。


新京报记者 许腾飞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