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高级副总裁、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

  打造更加开源的移动互联网生态,应对APP争夺用户时长引发的“信息孤岛”

  当前,人口红利逐渐消失,流量焦虑和APP孤岛问题日益显著。移动互联网已迈入变革的深水区,行业竞争也从用户拉新转为用户使用时长和用户黏性之争。

  在此背景下,百度于5月10日在成都召开了主题为“新生态 共进化”的2019百度联盟生态合作伙伴大会。百度将为伙伴构筑更加开源的移动互联网生态,深度理解和服务用户,掘金新红利。

  APP用户时长争夺引发“信息孤岛”

  基于后移动时代的挑战和机遇,百度高级副总裁、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发表了题为“户联网”的主题演讲。他表示,技术变革使得互联网不再是一个个毫不相关的交互行为的叠加,而是关联、联系、关心所有用户的“户联网”。当下,智能手机的普及让设备与人建立了一一对应关系,大量APP的产生覆盖了更多更细的用户场景,让深度运营服务用户成为可能。

  向海龙在演讲中提到,从前段时间人口红利开始放缓以后大家就一直在谈论用户思维,如何更好地服务单个用户、提升单个用户的价值。但是,谈了这么久的用户思维,市面上还没有一个特别好的用户运营解决方案出现。“我认为,只有当受众对应唯一性、信息串联无障碍,两个要素都同时得到满足,我们才能真正了解用户,真正做好用户运营。”

  向海龙称,这个时代各个APP的头号目标变成如何让用户在有限的总时长里,在自己的APP里花更多时间。虽然能看清用户的需求了,但是只能看清用户在某个场景下的需求,场景和场景之间是分裂的,因为信息是不互通的。

  APP间的用户时长争夺也带来了“信息孤岛”问题。为了真正做好用户运营和服务,百度将构建开源生态,打通信息壁垒,将百度联盟从流量联盟升级为用户联盟,打通每一个用户的上网渠道、网上行为。

  去年给合作伙伴分成180亿元

  在开源生态中,百度提供了帮助伙伴们扩充用户,接触、了解用户,满足用户的百家号+小程序+CRM的完整用户运营解决方案。其中,百家号聚焦内容解决方案,侧重于市场热点探索和渠道多点分发;百度智能小程序提供服务解决方案,打造服务需求的闭环、用户的沉淀以及唤醒;爱番番提供CRM解决方案,着重AI全域大数据的分析和用户潜在需求的推荐。

  百度联盟总经理李忠军详细介绍了百度联盟向用户联盟升级的具体举措。2019年,百度联盟将通过场景共建、智能小程序等多重举措和平台,通过整体解决方案实现深度转化并提升变现能力。

  同时,基于流量红利逐步消失,时长、地域、人群、行业、生态、跨屏六大新红利点出现,他也分享了百度的重点布局和所取得的成果,包括APP矩阵拉动用户增长,百度智能小程序通过开源联盟带动生态成长,联盟生态完成内容、能力、变现和服务等全面升级。2018年,百度联盟向生态合作伙伴分成180亿元,亿元俱乐部成员新增18家。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如是资本创始合伙人管清友认为,在互联网人口红利消退的背景下,百度从流量思维转变为用户思维,更深度地服务用户,挖掘用户全生命周期价值,这不仅增大了百度商业前景的想象空间,还将通过赋能合作伙伴推动互联网经济的持续繁荣发展。

  新京报记者 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