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爱妈妈公益法律援助项目启动仪式。

  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及心理辅导;还携手法援基金会,推出唯爱妈妈公益法律援助项目

  在母亲节来临之际,国内首条专注为单亲妈妈提供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的免费热线正式开通。

  5月12日,唯品会公益“唯爱·妈妈+幸福赋能计划”(以下简称“唯爱·妈妈+”项目)推出“唯爱妈妈热线”,帮助妈妈重拾积极面对人生的自信和能力。

  据了解,该热线由经验丰富的法律与心理专家坐镇,7×14小时全年无休,以专业、便捷、高效、精准的方式切实满足全国各地单亲妈妈最为迫切的法律、心理服务需求。唯品会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黄红英女士表示,唯品会一直坚守“取之于女性,用之于女性”的初心,长久以来关注女性公益,为广大女性赋能。

  专业+长时+链接,免费服务单亲妈妈

  根据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发布的《十城市单亲妈妈生活状况及需求调研报告》显示,法律援助(46.4%)和心理咨询与辅导(43.7%)是单亲妈妈最为迫切的社会服务需求之一,自我期望与价值受挫、抚养权归属纠纷、财产分配等问题,成为困扰着众多单亲妈妈的几道“坎”。

  洞察到单亲妈妈的迫切需求,“唯爱·妈妈+”项目于5月12日母亲节特别推出国内首条专注服务单亲妈妈的“唯爱妈妈热线”400-038-8888,提供法律及心理双重专业支持。考虑到单亲妈妈兼顾照料孩子、家庭、工作的时间成本难题,“唯爱·妈妈+”项目将热线服务时间设置为周一至周日8:30-22:30,很好地补充了社会上其他法律和心理咨询平台朝九晚六的服务时间。

  在法律咨询方面,具有处理婚姻家庭纠纷或诉讼办案丰富经验的值班律师为单亲妈妈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让她们在“知法懂法用法”中走出困境;在心理咨询方面,持有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认证的专家团队在家庭关系、女性情感、少年儿童成长等方面有着丰富实践经验帮助单亲妈妈排忧解难,疏导心理压力。

  “心理问题与法律纠纷对单亲妈妈的影响总是相互作用的,如果在同一个案中提供法律及心理双重专业支持,可以更高效地帮助单亲妈妈走出心理与法律困境。”唯爱妈妈热线中专注于婚姻家事法律的坐席专家表示。

  开创公益法律服务+援助新模式

  除了在“唯爱妈妈热线”的法律援助服务板块携手服务单亲妈妈,“唯爱·妈妈+”项目、广州市法律援助基金会双方更共同推出唯爱妈妈公益法律援助项目,分别在广州市法律援助基金会、广州市法律援助处及11个区级法律援助处挂牌成立共13个“唯爱妈妈法律援助工作站”,为经济困难的单亲妈妈提供法律援助金,同时降低法律援助关于家庭人均月收入的免费服务门槛,让更多的困境妈妈能够免费获得案情分析、案件辅导、公益法律课堂等多种形式的优质、专业法律援助服务。

  广州市司法局副巡视员沈佳良表示,通过双方携手探索创新公益与法律援助的结合模式,将保证更多妇女在遇到法律问题或者权利受到侵害时,能够获得及时有效的专业引导和权益维护。

  广州市妇女联合会主席刘梅女士表示,唯爱妈妈公益法律援助项目的启动,是进一步通过专业服务与资源协同平台相结合的模式,项目链接多方公益资源,实现综合赋能的创新公益实践。广州市妇女联合会将通过更多窗口,高效整合单亲妈妈需要的社会服务资源,共同为她们守护和谐家庭。

  唯品会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黄红英女士说:“‘唯爱·妈妈+’项目成立以来切实地帮助了许多单亲妈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洞察到,单亲妈妈不仅需要精神层面的支持,更需要专业力量帮助她们应对生活中的各种现实难题。‘唯爱妈妈热线’与唯爱妈妈公益法律援助项目的启动,不仅能让赋能变得更专业和高效,还将吸引更多专业机构和人士加入,未来我们将继续携手各种专业力量共同探索专业赋能单亲妈妈的创新模式,让单亲妈妈持续不断地获得勇敢前行的支持与能量。”

  新京报记者 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