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王曦为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免去张建国的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职务。


王曦(资料图)


记者注意到,王曦生于1966年,是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他此前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协副主席。

据清华大学官网报道,王曦是一位半导体材料学专家。他1983年考入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因成绩优秀提前一年毕业,被保送至原中国科学院上海冶金研究所(现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学习,这在清华是非常少有的。硕士毕业后留所工作。


他曾回忆,在清华大学求学时,“我在学校不属于活跃分子,比较喜欢一个人安静的学习,毕业那年学校里流行跳舞,但我每次只是负责放音乐。当时班主任还风趣的说,你不跳舞就好好学习吧。”

记者注意到,王曦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曾赴澳大利亚、德国担任访问学者,期间他受时任中科院上海冶金所所长江绵恒邀请,提前回国工作。

综合《从清华起航:千名校友访谈录》一书和《解放日报》的报道,江绵恒1997年秋季到德国科布伦茨开会时,与王曦谈起中国科学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希望更多同志回到研究所开展工作。

江绵恒当时对王曦说:“中科院要干大事情了,要有大发展了,也更需要人才了。”

当时王曦在德国的工作很顺利,“科研学术环境很好,压力也不大”。他曾回忆:“那个时候,东、西德已经合并,研究所给我提供的岗位,前景也是相当诱人的,留下来肯定会有好的预期。”


但他毅然拒绝了德国的优越条件,决定回国开展研究工作。1998年,他说服了爱人,带着刚出生3个月的孩子回到了上海。

十多年后,他谈及当初的选择时说,“这其实是很自然的事。回头想想,这几乎是最好的十年。”


回国后,王曦从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第三研究室主任,逐步升任党委书记、所长。2016年6月,他兼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2017年4月任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

期间,他于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0年当选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担任科学技术界别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

王曦长期致力于载能粒子束与固体相互作用物理现象研究,是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中科院“百人计划”、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科院第八届杰出青年以及上海市科技领军人物获得者,2006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08年获得何梁何利基金会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值得一提的是,王曦曾于2001年带领团队,创建上海新傲科技有限公司,他担任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据公开报道,该公司2001年创业时资产仅1300万,2018年的市值是13亿,增加了100倍。


王曦曾在接受采访时谈到自己的创业团队,“我们这个团队非常好!”他说,创业成功离不开一个团队,靠一个人是绝对不可能做好这件事情。


王曦简历

王曦,1966年8月生于上海,籍贯江苏南通。中共党员。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国科学院上海冶金研究所毕业,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学位,中国科学院院士,研究员。

1983年9月至1987年9月在清华大学学习。

1987年9月至1990年6月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冶金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学习。

1990年6月至2001年7月留所工作,历任研究室副主任、主任。

2001年7月至2019年4月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工作,其中:2001年7月至2002年3月任第三研究室主任,2002年3月至2004年4月任所长助理、第三研究室主任,2004年4月至2007年3月任副所长、党委副书记,2007年3月至2009年3月任党委书记、副所长,2009年3月至2010年7月任党委书记、常务副所长,2010年7月至2016年6月任所长。2016年6月至2019年4月任所长兼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其间:2017年4月任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

2019年4月任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兼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


新京报记者 许腾飞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