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5月15日,京新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签发的瑞舒伐他汀钙分散片(规格10mg)药品注册批件,批准文号为国药准字H20193125,批准文号有效期至2024年5月4日。


受此事件影响,5月15日10时16分,京新药业股价强势涨停,报收12.78元。


瑞舒伐他汀钙分散片为治疗高血脂药物,适用于经饮食控制和其他非药物治疗(如:运动治疗、减轻体重)仍不能适当控制血脂异常的原发性高胆固醇血症或混合型血脂异常(IIb 型)。据了解,瑞舒伐他汀钙分散片遇水快速崩解,尤其适合老人或吞服困难的患者,提高患者服药的顺应性。


米内网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瑞舒伐他汀片剂销售额为50.19亿元。原研厂家阿斯利康占据56.71%的市场份额,鲁南贝特制药、京新药业、南京正大天晴制药占比均超过10%。近年来,京新药业的瑞舒伐他汀钙片市场份额不断增长,从2013年的8.88%增长至2017年的13.37%,而阿斯利康的市场份额从2013年的69.64%下滑至2017年的56.71%。


新京药业表示,公司的瑞舒伐他汀钙分散片获批,进一步丰富了公司他汀系列产品和剂型,有利于提升公司心脑血管系列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