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于财务造假质疑风暴中的康美药业牵连其审计机构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正中珠江”)被立案调查。继5月13日、5月14日,中顺洁柔和中山公用续聘正中珠江为审计机构的议案遭股东大会否决后,5月15日,梅雁吉祥通过了关于续聘正中珠江为公司2019年度财务及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提案.截至2018年年报发布,正中珠江已经为梅雁吉祥服务25个年头。

  新京报记者于5月15日下午致电梅雁吉祥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在股东大会提案中有考虑到正中珠江被立案调查的相关情况,但最终的表决结果由拥有表决权的股东投票产生,现在正中珠江仍在立案调查阶段,如果调查结束正中珠江被取消审计资格,公司方面也会有相应的措施应对。

  梅雁吉祥续聘正中珠江为审计机构,牵手25年背后

  1994年,梅雁吉祥在主板上市。彼时,正中珠江便作为财务及内部控制审计机构“陪伴”在梅雁吉祥身边,转眼间,在正中珠江结束了梅雁吉祥2018年年报的审计工作之后,两者“牵手”走过了25个年头。

  如今,正中珠江因康美药业的“数百亿会计差错”风波被立案调查,各家公司纷纷“撇清关系”,5月14日,梅雁吉祥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股东大会通过了关于续聘正中珠江为公司2019年度财务及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提案。本次股东会出席会议的股东和代理人人数为1159人,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有表决权的股份总数为2.49亿股,占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比例13.13%,投下“同意”票的占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84.20%,13.11%的表决权股份投了反对票,2.69%的票数为弃权票。

  会计师事务所很重要的一个职能便是对上市公司财务报表进行审计,财务报表的审计意见包括五种,分别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带强调事项的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否定意见、无法表示意见,后四种均为“非标”审计意见。在正中珠江对梅雁吉祥25年来年报的审计过程中,2006年出具了有强调事项的审计报告,2007年、2008年和2009年三年,正中珠江为梅雁吉祥出具了带强调事项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2005年,梅雁吉祥年报显示,截至本报告期末,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已为梅雁吉祥提供了12年审计服务,并且时任梅雁吉祥财务总监的陈锦定曾在正中珠江工作。

  服务公司中29%曾涉及违规,多上市公司对正中珠江说NO

  正中珠江目前仍服务于93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审计了92家公司的2018年年度报告,并给出6个非标意见,其中包括对康美药业的“保留意见”。choice数据显示,上述92家上市公司中,有27家上市公司或相关主体曾涉及违规事项,共有24家公司或相关事项的违规遭证监会或地方监管局、交易所处罚。

  在康美药业财务造假质疑被关注后,多家上市公司对正中珠江说NO。

  5月13日,中顺洁柔股东大会否决了《关于继续聘任正中珠江为2019年度会计审计机构的议案》;5月14日,中山公用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关于续聘正中珠江为公司2019年度财务审计机构及内控审计机构的议案没有被表决通过。

  除上市公司之外,正中珠江被调查也波及了拟上市公司。choice数据显示,目前已经进行IPO申报的712家公司中,有43家公司的审计机构为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其中有36家拟IPO公司为广东省企业。43家拟IPO企业中,包括2019年5月才递交IPO申报的金源照明、周六福,还有2018年下半年递交上市申请的浩洋电子、九丰能源、久量股份等公司。根据相关规定,正中珠江遭立案调查或影响上述企业的IPO进度。

  资深会计师田刚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审计技术发展了上百年,已经很成熟了。关键是,干审计的人,不能利欲熏心、不能为虎作伥、不能揣着明白装糊涂。证监会早就该严厉监管审计机构,比起国外,国内的监管还是宽松很多,应当完善审计责任追诉、终身职业禁入、代位赔偿等。”

  新京报记者 张妍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