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郭铁)5月8日,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2批次不合格食品,标称江西省每伴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米粉因菌落总数不合格而登上抽检“黑榜”。天眼查显示,监管部门已于去年8月对每伴公司处以7.5万元罚款,同时没收涉事产品228盒。而这并非每伴公司首次出现食品安全问题。


 

被罚7.5万元,曾起诉监管部门

 

通报显示,标称江西省每伴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每伴”牌DHA核桃仁营养米粉(2018-3-26,225克/盒),在5次菌落总数检测中,有3次检测结果超过国标最低限,为不合格产品。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解释称,菌落总数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菌落总数超标可能是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或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是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导致。

 

针对涉事问题批次产品,5月17日,每伴公司工作人员称会将采访问题转交给相关部门,但截至发稿尚未回应。新京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拨打每伴客服电话问询,客服称对该抽检事件“不知道”。

 

天眼查显示,早在2018年8月20日,原江西省食药监局就针对此次食品抽检不合格问题,对每伴公司做出了行政处罚,共没收涉事产品228盒,并处7.5万元罚款,处罚理由为“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



而根据裁判文书网披露的信息,每伴公司曾在2018年就原江西省食药监局的食品安全行政处罚发起诉讼,之后又于同年11月撤诉。而从时间上判断,该诉讼很可能针对的就是此次食品安全检查结果。

 

屡上食品安全抽检“黑榜”

 

官网信息显示,每伴公司成立于1998年,专注于婴幼儿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旗下拥有清清宝、营养米粉、营养面条等产品,销售网络覆盖300余地级市和逾千县镇。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在每伴天猫官方旗舰店,依然可以找到DHA核桃仁营养米粉,但非涉事批次。店铺信息显示,该产品为每伴公司贴牌生产,目前生产厂家为江西省安亲健康食品有限公司。经生产许可证号查询,该代工方具备婴幼儿谷物辅食加工资质,但发证日期为2019年2月。

 

事实上,这并非每伴公司首次出现食品安全问题。2017年11月,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标称江西省每伴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牛肉番茄营养米粉叶酸检出值低于国家标准。2018年6月,原江西省食药监局公布标称江西省每伴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益生元淮山营养米粉和1批次南瓜玉米营养米粉维生素A虚标。每伴公司也因“生产销售标签不符合规定的食品”,分别在2017年8月、2018年3月被原南昌市食药监局分别处以罚金5360元、100192元。


 

新京报记者 郭铁  图片来源 公司官网、旗舰店、工商信息截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