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周红艳)近日,美国快时尚品牌Forever 21在官网上发布消息称,将从4月29日起暂停运营,所有会员积分在4月29日凌晨清零,5月15日后,所有退换货将无法再进行。其后,其天猫旗舰店与京东旗舰店也相继关闭。

 

而记者最近走访时发现,该品牌国内线下实体门店从5月中旬起,也已开始加速撤店、盘整,部分热门地区门店商品更是因为“白菜价”而遭遇哄抢。

 

业内人士指出,Forever 21之当下所以会“不顾脸面”也要“祭出”卖场清货式的大减价,原因是想尽快收回现金,以弥补近些年在国内销售“入不敷出”的状况。最近两年,包括Forever 21在内的快时尚品牌的日子可谓是“一年不如一年”,而这些品牌如果不想继续交学费,潜心在国内研究下沉市场、布局线上,就只能选择退出一条路了。


最高30元!北京门店遭遇“抢购潮”

 

以Forever 21在北京仍然开设的两家门店——朝阳门悠唐店与西红门荟聚店为例,目前它们都由一般门店的货架摆设、导购模式,改为了超市卖场的杂放、抢购模式。而店内所有服饰的定价都是“10元、20元、30元”。

 

Forever 21北京西红门荟聚购物中心的抢购现场,人声鼎沸,货物摆放杂乱无章。新京报记者 周红艳/摄


Forever 21北京西红门荟聚购物中心的抢购现场,人声鼎沸,货物摆放杂乱无章。新京报记者 周红艳/摄


记者从中随意选择了12件衬衣、针织衫、连衣裙结账,最后显示这些衣物的总价为240元,堪称“白菜价”。

 

抢购商品的购物小票。新京报记者 周红艳/摄

 

实际上,如今的抢购人群中,大多数顾客的购买量都相当惊人,以19日早上第二次来抢购的刘女士为例,她最近两日一共抢购了59件各类服饰,涉及男装、女装与鞋履产品,均为自用。

 

Forever 21北京朝阳门悠唐门店外玻璃上,用明黄色纸张贴着“所有商品10元、20元、30元”的促销标语。新京报记者 周红艳/摄

 

据店员介绍,目前Forever 21线下门店的开门、关门时间并不会与其所在的商场同步,有时还会因临时整理与补货关门暂休,想去“第一时间”到场抢购的顾客,想要抢到新上的货物,也要“凭运气”。

 

记者而后电话咨询了Forever 21目前在北京还在营业的卖场方面,询问其最终可能撤店的时间。它们均表示,目前还未收到Forever 21会彻底关门、不再促销清仓的消息。

 

Forever 21中国官网截图。图片来源/品牌官网截图

 

Forever 21为美国大众品牌,已创立超过30年,目标客户主要是20-30岁的都市人群,也被认为是影响力略弱于Zara、H&M的知名“快时尚”品牌。目前,Forever 21的中国品牌官网还未关闭,但据其官网提示,2019年5月15日后,Forever 21中国区内售卖的所有商品已经不再提供退换货服务。

 

据悉,Forever 21最早于2008年6月进入中国市场,但首家门店因选址不利、发展不顺畅没多久就关闭了;2012年又再次宣布“大举布局中国市场”,但“却已经失去了快时尚品牌在中国发展的最好时机”。这也是不少服装行业人士认为,Forever 21最终“败走中国”的主要原因之一。

 

快时尚败走中国 消费迭代是主因

 

实际上,不止是Forever 21,最近这些年有关快时尚品牌退出中国、产销不如以往的消息可以说是此起彼伏。

 

Forever 21北京西红门荟聚购物中心门店附近的Mango门店近期也打出了“5折促销”的标语。 新京报记者 周红艳/摄

 

单看刚刚过去的2018年,英国快时尚品牌Topshop、New Look也相继因合作伙伴、财务窘迫等原因撤出了中国市场。而剩下的非“第一梯队”的品牌日子也愈加艰难,以第一个进入到中国市场的快时尚品牌——西班牙品牌Mango为例,目前其在国内的门店总数已只剩25家,仅为其巅峰时期200家销售网点的1/8。

 

对于快时尚品牌这些年在中国市场的“颓势连连”,纺织服装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指出,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消费迭代所带来的品牌迭代变化,而在这种变化的市场里,竞争力较弱的国际品牌是不占优势的。

 

另外,这些年来,不少国际品牌的供应链,在中国品牌、市场供应链的快速反应面前,显得略有些“按部就班”,跟不上节奏。运营成本却在逐年上升,产品定价也不及源生互联网产品优势强大,在这种情况下,被“挤出中国市场”也就不足为奇了。

 

其实,消费升级的市场是多层且多元的。升级的市场已经并不需要过多的低价品牌了,但四、五线的城市、生活场景市场对于低价服装商品的渴求度还是较高的。只不过这些国际品牌不想“继续交学费”,退出止损也就成为了首选。

 

新京报记者 周红艳 编辑 王胜男 校对 李铭 图片 新京报记者 周红艳 Forever 21官网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