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曹雁南)“北风劲吹,能宅家就宅家吧!”5月19日下午,北京市气象局官方微博提醒,出行注意防风、防范高空坠物,安全第一! 


5月19日,北京迎来大风天气。北京市气象台06时30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19日10时至20日傍晚,本市大部分地区将有4、5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级左右。下午,风力再度升级,北京通州区、延庆区、昌平区、怀柔区、顺义区先后升级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


据北京市气象局官方微博消息,预计至19日22时,上述京郊各区仍将出现8至9级以上阵风。而城区风力同样迅猛,北京市气象局官方微博发布的气象跟踪信息显示,城区短时阵风已基本在6、7级左右,局地阵风达到7、8级。


北土城一棵大树被连根拔起。王军 摄


大风天气,给居民的出行造成不便。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官微发布路况播报显示,西二环阜成门桥去往阜成门外大街的西北匝道口、西三环丽泽桥北侧南向北方向、京密路大山子至西八间房路段都出现因树木被大风刮倒,造成车辆短时无法通行的情况。另外,据首都机场官方微博,受侧风超标及风切变影响,首都机场截至发稿时有40架次以上航班备降。同时,首都机场将启动运管委应急会商机制,联合各单位,共同做好相关保障工作。


而原定于当天下午举行的亚洲文明巡游及亚洲美食节活动,也因大风天气无奈取消。据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已进入园区的观众,应听从工作人员指引,由园区1号门、3号门、5号门离园。而持当日下午门票的观众,可持19日下午场门票,于5月20至22日任意一天到场观看。


潮白河东侧大堤一棵树木被大风刮倒。刘平 摄


大风天气,请市民注意避免在广告牌及树木下行走、避免使用轻量级交通工具、提防火患,且注意防范风沙对呼吸系统的损伤。山区风力会更大,北京气象台提醒,“北风一直伴你入夜,明儿继续陪你上班”,今明两天不建议进行爬山、爬长城等野外活动。


新京报记者 曹雁南 编辑 张牵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