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5月20日下午,记者在宣武门地铁站周边使用“共享自行车扫码核查”功能,随机对摩拜、ofo、滴滴小蓝、哈啰等共享单车进行了测试。其中,连续被扫的两辆哈啰单车均属于未备案的车辆,而其他品牌的单车则没有问题。记者注意到,使用手机扫码后,系统页面上会显示出所属企业的名称、车辆编码、经纬度、位置以及是否属于已备案车辆,对于“坏车”、“违停”等问题还可以直接进行举报。


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为了管理未备案共享单车的违规投放问题,市交通委在“北京公共自行车”微信公众号内增添了“共享自行车扫码核查”功能,只需要对准车辆二维码一扫就能识别出是否为违规投放车辆,普通市民也可以使用该功能并进行举报。


宣武门地铁站附近,共享单车停放在规定区域。据介绍,自5月13日北京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共享单车”专项治理行动以来,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和各区交通部门已清理违规车辆累计超过5万辆。


宣武门地铁站附近,停车协管员正在引导市民规范停车。


通过“北京公共自行车”微信公众号可手机扫码核查共享单车是否备案。按下绿色的“扫码”按钮即可进行检测,就能识别出是否为违规投放车辆。


扫描哈啰单车,系统显示为“未备案”。大街小巷乱停乱放、损坏废弃的车辆,既影响交通安全,又破坏市容环境。


连续扫描两辆哈啰单车,系统均显示为“未备案”。据介绍,西城区交通部门通过走访街道、社区,了解辖区居民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需求,据目前掌握的信息,春、夏、秋三季需求不超过6万辆,冬季不超过5万辆。


西城区还在一些重点区域安装了“蓝牙嗅探电子围栏”装置,能够精准识别出50米范围内的未备案违规投放车辆。


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裴剑飞 摄影报道


编辑 张英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