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胜男 王真真)5月21日,距离2020东京奥运会开幕还有430天,作为东京奥运会中国内地唯一票务代理机构,凯撒旅游宣布正式启动票务运营工作。近年来,体育旅游作为细分市场站在了体育产业和旅游产业的风口,而奥运会作为重要的国际体育赛事,也已经成为旅游企业的重要发力点。

 

凯撒旅游启动东京奥运会票务运营工作

 

5月21日,凯撒旅游宣布正式启动2020东京奥运会中国奥委会辖区票务运营工作。依据相关协议,凯撒旅游成为2020东京奥运会中国奥委会官方票务服务机构及接待服务供应商、中国奥委会辖区独家票务代理机构。这就意味着,凯撒旅游是中国内地观众购买东京奥运会门票的唯一购票渠道。

 

凯撒旅游奥运观赛团明星领队。图片来源/凯撒旅游供图


据凯撒旅游介绍,东京奥运会全球门票预计销售880万张。根据国际惯例,东道主国家将承销75%的门票,其余部分向海外发售。其他国家(地区)的购票者需要从所属国家(地区)奥委会指定门票代理机构(ATR)购票。

 

按照奥运票务原则,门票要优先保证奥林匹克大家庭的需求,然后面向公众市场,但因票量极为有限,中国奥委会辖区公众购票将采取申购制。公众未来可登录凯撒旅游官网奥运频道进行注册和门票申购。年内,伴随着东京奥组委票务工作的推进,凯撒旅游将开启第一轮门票申购。据介绍,凯撒旅游的东京奥运会观赛产品及服务包括门票、观赛套餐、观赛团组、定制业务等,为个人和企业客户提供多元化选择。

 

对于凯撒旅游来说,东京奥运会的票务运营除了提升业绩、促进品牌影响力,还将进一步完善凯撒旅游在体育市场的深度布局。在2018年年报中,凯撒旅游明确表示持续布局发展体育旅游,借助世界杯、奥运会、欧洲、美洲的篮球、足球、高尔夫等多项国际顶级赛事的观赛游和大型体育赛事参赛游的组织接待经验,打造体育旅游大IP。

 

赛事票务资源是体育旅游市场竞争关键

 

数据预测,我国体育竞赛表演产业总规模2025年将达到2万亿,而目前中国人均体育消费只相当于全球平均水平的十分之一,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同时,体育旅游也得到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基于多重利好,近两年来,不少旅游企业和机构争相布局体育旅游市场。凯撒旅游、众信旅游、中青旅等旅游企业都在通过不同渠道切入体育旅游市场。

 

奥运会作为重要的国际赛事,也已经成为旅游企业发展体育旅游的重要发力点,而手握奥运票务IP、获得门票资源是旅游企业在这场竞争中的重要壁垒和生产力。

 

图片来源/凯撒旅游供图


以凯撒旅游为例,自2008年以来,凯撒旅游已经五度服务奥运会,连续获得2012伦敦奥运会、2016里约奥运会、2018平昌冬奥会及2020东京奥运会中国奥委会辖区票代资质。凯撒旅游联合创始人、凯撒世嘉旅游文化集团执行董事长任军称,自2006年德国世界杯观赛之旅推出后,凯撒旅游不断增加中国市场观赛产品的品类,从单一游客观赛团组服务逐渐延伸到了企业贵宾款待、媒体综合服务保障、品牌客户赞助权益以及各类专业团体的保障服务。公司的一系列发展,和不断获得体育赛事票务资质的支持不无关系。

 

此次东京奥运会也是一个更好的发展契机。数据显示,2018年赴日中国游客首破800万人次,同比增长13.9%,中国蝉联日本第一大旅游客源国。凯撒同盛旅游集团副总裁、凯撒体育CEO张蕤表示,东京奥运会举办期间正值中国暑期旅游旺季,日本在地理位置上又拥有距离近、时差小的天然优势,同时东京以及整个日本有优质的旅游资源和优质的服务能力,本届奥运会可能会成为近10年、甚至20年内,中国观众海外观赛的巅峰。借助票务资源优势,凯撒旅游将面向普通观众陆续推出包括票务、签证、酒店、机票等在内的观赛服务,有望借助东京奥运票务IP实现赴日旅游市场份额的高增长。

 

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 王真真 编辑 郑艺佳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