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5月22日,通州区张家湾镇,“古铜张派”第四代传人李万祥正在为河北博物院复制青铜器。通州青铜器复制与制作工艺最早可以追溯到元代。李万祥是通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上世纪80年代他拜“古铜张派”第三代传人贾玉波为师,得到真传。李万祥在塑型、翻模、蜡型、修型、挂砂、硬壳、脱蜡、烧壳、化铜、浇铸、清砂、焊接、抛光、做旧等各个复制制作程序都一丝不苟地遵循“失蜡法”传统工艺,并结合新材料,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市文物研究所等单位复制了马踏飞燕、双羊樽、四羊方樽、五耳鼎、长信宫灯、文庙编钟等大小青铜器物千种万件,均获好评。


李万祥介绍复制的青铜器双羊樽。李万祥是北京青铜器复制制作工艺“古铜张派”的第四代传人。“古铜张派”第三代传人在新中国成立后大部分进入文博单位,是新中国青铜器修复行业的开创者。


赵技师介绍复制的西周八卦编钟。 


赵技师介绍复制的青铜地动仪。 


按照1:4比例复制的秦代战车。 


赵技师正在精雕细刻蜡型。 


以传统“失蜡法”工艺为河北博物院复制青铜器。


新京报记者 吴宁 摄影报道 


编辑 张英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