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5月23日下午3时,地表温度将近60摄氏度,位于大兴区的西红门高速收费站响着此起彼伏的油门轰鸣声。五六辆货车排队被拦在了高速路一侧,挨个儿接受烟度检查。大兴区生态环境局机动车排放管理站科员李天罡告诉记者,截至下午四点,总共拦截检查一百余辆车,查处超标排放车辆十余辆。


5月23日下午三时许,京开高速西红门收费站。执法人员拦下大货车。


下午三时,执法人员蹲在大货车下,用烟度计检测尾气排放是否合格。


执法人员正在对一辆货车进行尾气排放检查。天热,驾驶员情绪常常因此烦躁,偶尔会有对处罚不服气的驾驶员找执法人员理论,“这时候就得把他们拉到阴凉地儿,让人冷静下来,然后跟他说清法律法规,讲明道理。


大兴区生态环境局机动车排放管理站科员李天罡(左)进入车辆驾驶室,配合同事手持烟度计将检测口靠近尾气管,一脚油门,一串黑烟,“行了,跟我过来吧。”这辆车尾气超标无疑了。


收费站环保执法是24小时不间断。到了晚上,六个执法人员就挤在三平米左右的执法车里休息。大兴区生态环境局机动车排放管理站副站长刘海超告诉记者,因为没有固定综合执法站点,队里尽量不会派女同事来这里执法,“连个厕所都没有”。


毫无遮挡的高速路上,黑色沥青持续散发着热浪。执法现场温度已达44摄氏度。


一辆面包车尾气排放过程中有明显的可见烟度,依据监测器显示屏上的数据,该车辆尾气排放超标。超标排放有一个烟度值标准,数值限定在1.32,超标排放罚款200元,不计分。


5月23日下午3时,西红门收费站地表温度高达57摄氏度。


在烈日暴晒中连续执法一个多小时后,终于可以进入执法车休息喝水。“前几天从早晨八九点开始除了吃饭不带休息的,今天天热,干一个小时就得歇一会,要不然人受不了。”嗓子已经沙哑的李天罡大口喝着水。


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马瑾倩 摄影报道


编辑 张英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