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周怀宗)5月2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2018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18年年底,全国54.2万个行政村共设62.2万个村卫生室。相校2017年底的63.2万个,减少了1万个。


数字:

去年村卫生室诊疗量达16.7亿人次


《公报》显示,2018年底,全国1827个县(县级市)共设有县级医院15474所、县级妇幼保健机构1907所、县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90所、县级卫生监督所1822所,四类县级卫生机构共有卫生人员303.9万人。


2018年底,全国3.16万个乡镇共设3.6万个乡镇卫生院,床位133.4万张,卫生人员139.1万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118.1万人)。与上年比较,乡镇卫生院减少90个(乡镇撤并后卫生院合并),床位增加4.2万张,人员增加3.1万人。2018年,每千农村人口乡镇卫生院床位达1.39张,每千农村人口乡镇卫生院人员达1.45人。


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截图


2018年底,全国54.2万个行政村共设62.2万个村卫生室。村卫生室人员达144.1万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38.1万人、注册护士15.3万人、乡村医生和卫生员90.7万人。平均每村村卫生室人员2.32人。与上年比较,村卫生室数减少1.0万个,人员总数有所减少。


2018年村卫生室诊疗量达16.7亿人次,比上年减少1.2亿人次,平均每个村卫生室年诊疗量2685人次。


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截图


观点:

要让农民在家门口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


城市化进程继续、农民进城、村庄合并等,都是数字意义上的村卫生室缩减的原因,但著名学者、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叶敬忠认为,“数字并不能完全说明问题,真正不容忽视的,是乡村医疗服务的缺失问题。”


“对生活在农村的居民来说,乡村卫生室应该是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但事实上,除了一个老人在遇到小病时,会去村卫生室之外,稍微有点儿大病,人们几乎都会选择城市里的大医院。”叶敬忠说,“人们选择更好的医疗服务,这无可厚非。真正值得思考的,是乡村的卫生服务机构,为什么不能获得人们的认可?这些年来,和教育等其他领域一样,乡村卫生服务中,资源、人才同样在不断抽离到城市。假如人们在村里、乡镇就能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谁还愿意跑那么远去大城市看病呢?要改变这种局面,不光是增加多少卫生服务机构就能解决的,更要进一步改变观念,进一步改革医疗资源的配置方式,使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


新京报记者 周怀宗 编辑 张牵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