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郭铁)烟台完达山资金链断裂、停产已持续6个月的时间。5月24日,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烟台完达山的部分房地产及附属资产已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公开拍卖,司法拍卖所得将主要用来偿还供应商欠款和大部分员工工资。


据供应商向新京报记者透露,此次司法拍卖不包含烟台完达山的办公室和厂房,但包含排污设备。这意味着一旦拍卖成功,烟台完达山日后复产或在排污问题上存在一定障碍。



司法拍卖起拍价达1213万余元


2018年11月16日,烟台完达山向近2万名订奶户发送停奶通知,随后多名经销商、供应商向新京报记者证实,烟台完达山工厂停产,资金链断裂,拖欠生产员工、日配员工、经销商、供应商巨额款项,债务总额近1亿元。


2019年5月24日,有经销商在“完达山讨债群”中贴出一张拍卖公告,上面显示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法院将自6月25日起,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上对烟台完达山的部分房地产及附属物进行公开拍卖,起拍价为1213.2174万元。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目前阿里拍卖平台已挂出相关拍卖信息,牟平区人民法院将于6月25日10时至6月26日10时(延时除外)进行公开拍卖活动,竞价周期为1天。相关资产评估价为1733.1676万元。具体拍卖标的为烟台完达山位于烟台市牟平区工商大街北、武五路东一块房地产中的2号建筑物,涉及土地使用权及所有地面上的房产及附属设施、地上植物等一切附着物,具体包括食堂、宿舍、污水车间、门卫室、车棚、硬化路面等。


据烟台完达山奶源供应商山东荷斯坦奶牛繁育中心法定代表人王瑞恒了解,此次司法拍卖的仅是烟台完达山部分资产,位于厂院隔离墙东侧,不包含工厂和办公室。尽管如此,王瑞恒认为,拍掉污水处理设备将对烟台完达山日后复产造成一定影响。


拍卖所得将用来偿债


事实上,烟台完达山此次资产拍卖与其多起债务诉讼执行有关。


早在2019年3月11日,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法院就更新了70余条针对烟台完达山的强制执行信息。经供应商及员工向新京报记者证实,这些被执行的判决(裁定)包含4家奶源供应商向法院申请的财产保全,涉及烟台完达山被冻结资产约511万元。


此外,平湖明峰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烟台海德包装工业有限公司也于去年12月向牟平区人民法院申请了诉前财产保全,分别冻结烟台完达山账户存款180万元、475万元。以上6起案件共计冻结烟台万达山约1166万元的资产。


与此同时,不少被拖欠工资的日配员工也集体到烟台市牟平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天眼查显示,目前烟台完达山被法院强制执行的信息已达107条。


据王瑞恒从法院了解,此次拍卖所得将主要用于偿还烟台完达山拖欠的4家奶源供应商款项、1家南方包材厂的款项以及大部分生产员工的工资,共涉及“98个个案”的同时执行,应付欠款为700多万元,因此拍卖款项足够支付相应欠款。由于烟台完达山所在地段“比较值钱”,王瑞恒并不担心资产流拍。


重组和复产方案依然成谜


债务执行之外,烟台完达山的重组问题更值得关注。据供应商向新京报记者透露,此次司法拍卖前,完达山总部及烟台完达山方面曾找到4家奶源供应商表达“债务转移”的想法,即希望能在两年后慢慢支付欠款,烟台完达山则可利用这一时间恢复生产,进而有理由让完达山总部注资,但这一想法遭到4家供应商的拒绝,最终走到此次司法拍卖流程。


天眼查信息显示,烟台完达山注册于2003年,控股股东为烟台市翼道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股73.84%;第二大股东为黑龙江省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完达山总部)子公司完达山林海液奶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约为20%。


对于是否有意接手烟台完达山,完达山乳业曾在今年1月7日回应新京报记者称,“烟台完达山是独立法人企业,完达山乳业作为完达山林海液奶有限公司的股东,不能直接接手。”3月14日,完达山乳业再次回应新京报记者称,“我们一直在积极配合协助政府,协调各股东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要求依法依规协调解决,有序推进。”


对于此次司法拍卖后烟台完达山的债务问题和重组问题,截至发稿,完达山乳业方面尚未回应。牟平区委宣传部5月24日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关于企业的债务和重组情况,我们这边不大了解,建议直接联系完达山企业进行采访。”而对于政府部门是否已不再介入烟台完达山事件的问题,牟平区委宣传部称“不是这个意思”。


根据山东省牟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3月14日对新京报记者的回应,烟台完达山“各方股东正在继续商讨研究债权债务处置和复工复产方案。方案没有正式对外公布之前,暂无最新消息对外发布”。


新京报记者 郭铁  图片来源 司法拍卖截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