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三家科创板受理企业的上市审核被中止,分别为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利元亨”)、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前生物”)、江苏联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联瑞新材”)。


这三家企业的审计机构均为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下称“正中珠江”),正中珠江因康美药业年报审计案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上交所表示,根据相关规则,正中珠江负责审计的IPO在审项目应予以中止。


三家企业同日被中止审核

其中一家已完成二轮问询回复


5月24日18时许,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显示,利元亨的上市审核进入“审核中止”状态。随后2小时左右,科前生物、联瑞新材的审核状态相继变为“审核中止”。这三家企业聘请了同一家会计师事务所——正中珠江。


上交所回应称,正中珠江因康美药业年报审计案,构成其他业务涉嫌违法违规且对市场有重大影响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情形,根据相关规则其负责审计的IPO在审项目应予以中止。涉及项目为江苏联瑞新材料、武汉科前生物、广东利元亨。


正中珠江为康美药业的审计机构。5月17日,证监会通报康美药业案调查进展称,现已初步查明,康美药业披露的2016年至2018年财务报告存在重大虚假,涉嫌违反《证券法》第63条等相关规定。一是使用虚假银行单据虚增存款,二是通过伪造业务凭证进行收入造假,三是部分资金转入关联方账户买卖本公司股票。近日,证监会已对公司审计机构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涉嫌未勤勉尽责立案调查。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下称《审核规则》),发行人的保荐人或者签字保荐代表人、证券服务机构或者相关签字人员因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上市公司发行证券、并购重组业务涉嫌违法违规,或者其他业务涉嫌违法违规且对市场有重大影响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上交所将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


三家企业中,两家为科创板首批受理企业,另外一家已完成二轮问询回复,审核进度相对较快,因审计机构立案调查而影响科创板上市进程,可谓“飞来横祸”。


利元亨和科前生物属于3月22日科创板首批受理9家企业,两家企业均已完成首轮问询回复。其中科前生物于3月29日进入问询阶段,5月5日公布首轮问询回复;利元亨于4月4日进入问询阶段,5月13日公布首轮问询回复。科前生物的保荐机构为招商证券,融资金额为17.47亿元;利元亨的保荐机构为民生证券,融资金额为7.45亿元。


联瑞新材的受理日期略晚于上述两家企业,于4月11日获得受理,刚刚完成二轮问询回复,于5月2日公布首轮问询回复,5月23日公布二轮问询回复。其融资金额为2.85亿元,保荐机构为东莞证券。


截至目前,科创板受理的111家企业中,已有4家处于审核中止状态。


根据《审核规则》,若因前述情形被中止审核,发行人根据规定需要更换保荐人或者证券服务机构的,更换后的保荐人或者证券服务机构应当自中止审核之日起三个月内完成尽职调查,重新出具相关文件,并对原保荐人或者证券服务机构出具的文件进行复核,出具复核意见,对差异情况作出说明。若未能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相关事项,上交所将终止发行上市审核。


也就是说,如果4家企业能够在规定时间内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并完成相关事项,或许可以重回科创板上市审核队伍。


A股多家上市公司解约正中珠江

有企业资产重组事项受影响


正中珠江被立案调查的影响正在蔓延,不只科创板企业,A股其他板块企业也受其影响。


5月24日晚间,创业板上市公司鹏辉能源、中小板上市公司广东鸿图两家公司同步发布公告,两家公司发行可转债申请被证监会中止审查,原因均为项目的审计机构正中珠江被立案调查。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为申请人制作、出具有关申请材料的证券公司、证券服务机构的有关人员因涉嫌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且涉案行为与其为申请人提供服务的行为属于同类业务或者对市场有重大影响的,证监会作出不予受理申请决定。


正中珠江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消息传出后,已经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公告,决定不再续聘正中珠江为公司审计机构,包括顺威股份、惠伦晶体、中顺洁柔、中山公用等。


另外,还有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事项受到影响。新劲刚5月20日公告称,由于其重组聘请的审计机构正中珠江接到证监会调查尚未结案,公司向证监会提交了关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中止审核的申请。5月21日,新劲刚又公告更换资产重组的审计机构,公司称与正中珠江解除合作关系,审计机构更换为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 王宇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