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杨亦静)据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消息,近日,江苏省植保部门开展草地贪夜蛾排查时,在临近皖浙的宜兴、溧阳玉米田中发现疑似草地贪夜蛾幼虫,后经农业农村部专家鉴定,确认草地贪夜蛾已入侵江苏省。据悉,本月26日上午,常州市金坛区发现疑似害虫(正在确认中),从田间为害情况来看,玉米田块被害株率20%-30%,部分为害严重田块被害株率达50%以上。

 

当前,江苏省发现草地贪夜蛾的县(市、区)均为非玉米主产区,且种植面积小而散,容易遗漏。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地进一步组织专门力量,发动群众,分区包片,对辖区内的玉米等作物逐块排查,确保不漏一块玉米地。鉴于草地贪夜蛾的杂食性和危害的高风险性,在做好玉米等作物排查的同时,要加大对水稻、蔬菜等其他作物的排查力度,全面摸清草地贪夜蛾对其他作物的危害风险。

 

同时,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在草地贪夜蛾入侵初期和零星发生时早预警、早处置,在低龄幼虫发生时科学合理用药,有效控制其扩散危害,最大限度降低虫源基数。此外,对新发生草地贪夜蛾虫情,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县(市、区)和各部门要在第一时间报告,防止漏查漏报贻误防治时机;对疑似害虫与危害症状要在第一时间组织鉴别诊断,一经确认,及时采取应急防控措施。

 

资料显示,江苏省农业生态和种植布局适宜草地贪夜蛾栖息和定殖,是北迁南回的过渡地带,随着西南季风增强,本地虫源和外地虫源叠加,下一阶段迁飞扩散至江苏省玉米主产区的风险加大。

 

此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于本月14日发布《关于做好草地贪夜蛾监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充分发挥江苏省四级病虫监测预警体系的作用,迅速开展系统监测工作,织密监测网络、加密调查频次、优化监测手段。监测中发现疑似害虫的,可联系省植保植检站或中国农科院有关专家进行鉴定,确保全面准确掌握入侵动态。

 

新京报记者 杨亦静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