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庆滨)6月3日,丽江玉龙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丽江旅游”)公告披露,玉龙雪山管委会与华邦生命健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邦健康”)未就丽江玉龙雪山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雪山公司”)股权转让价格达成一致,雪山公司股权结构最终未发生变化。雪山公司为丽江旅游的控股股东,这一结果意味着丽江旅游的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仍为华邦健康董事长张松山。

 

股权争议,张松山用600万获得27亿资产上市公司实控权

 

丽江旅游是丽江地区最早从事旅游业开发和经营的企业,是丽江地区唯一的A股上市公司。截至2017年末,丽江旅游的总资产达26.91亿元,公司实际控制人曾为玉龙雪山管委会,2017年11月,张松山曲线入主,成为丽江旅游实际控制人。

 

2017年11月,华邦健康认缴丽江山峰旅游商贸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山峰公司”)新增注册资本600万元。增资完成后,华邦健康持有山峰公司56.23%股权,成为控股股东。同年11月28日,山峰公司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通过600万增资,华邦健康不仅获得了山峰公司的控股权,也获得了丽江旅游的实际控制权。

 

山峰公司持有雪山公司20.50%股权,加上华邦健康直接持有雪山公司33.86%股权。控股山峰公司让华邦健康合计控制雪山公司54.36%股权,成为控股股东。雪山公司持有丽江旅游15.73%股权,为第一大股东。华邦健康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张松山顺势成为丽江旅游的实际控制人。玉龙雪山管委会对丽江旅游的实际控制权由此旁落。

 

收购合法,丽江旅游进入15个月平静期

 

山峰公司为集体企业,增资前,华邦健康并未和丽江国资委沟通,绕过了国资监管。因此在2017年12月14日,丽江旅游停牌,复核实际控制人变化。

 

停牌复核期间,华邦健康和张松山承诺,为保证丽江旅游经营管理团队的稳定,华邦健康同意自2018年3月13日起 15个月内维持丽江旅游现状,不对丽江旅游现有业务、董事会及高级管理人员组成、员工聘用计划、分红政策、组织结构、经营计划进行调整和改变;在条件成熟时,华邦健康同意将直接或间接控制的雪山公司54.36%股权,转让给玉龙雪山管委会或玉龙雪山管委会指定第三方。

 

当时,独立财务顾问金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认为,在华邦健康和张松山的承诺函得到有效履行的情形下,实际控制人变更符合《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

 

股价下跌,华邦健康和玉龙雪山管委会未就转让价格达成一致

 

华邦健康持有的雪山公司54.36%的股权在2018年11月27日起就可以进行转让,但是截至今日(6月3日),雪山公司股权结构未发生变化。据丽江旅游披露,原因为华邦健康和玉龙雪山管委会未就股权转让价格达成一致。

 

丽江旅游证券部工作人员介绍,对于价格没谈拢的具体原因不是很清楚,上市公司只是起到督促作用,价格还需要两家股东去谈,而股权转让的基础需要以市场为依据来定。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自华邦健康入主以来,丽江旅游的股价一路下跌。2017年11月28日收盘价为8.74元/股,今日(6月3日)收盘价5.95元/股。对此上述工作人员表示,股价降了,买方和卖方自然就产生了分歧。


新京报记者 王庆滨 编辑 郑艺佳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