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景啸尘)为进一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依法打击和惩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确保林区牧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近日,内蒙古赤峰市林草局、呼伦贝尔市林草局以及阿拉善盟林草局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始终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

 

据《赤峰日报》报道,赤峰市林草局的打击重点包括垄断农村森林资源,侵占国有、集体林地和林木资源的黑恶势力;在造林绿化领域强霸、强揽营林工程项目的黑恶势力;在林木采伐领域,欺压山林草权属人,“内外勾结”骗取行政审批许可,强包、强揽采伐作业的黑恶势力;在林地流转和征占用领域,煽动闹事、强行阻止工程正常建设、作业的黑恶势力;在木材运输流通领域强揽、强包、“拦路收费”、强收强卖的黑恶势力;在矿产资源开发领域滥挖滥采林地林木,阻扰对抗林业执法的黑恶势力;在木材加工、林产化工、野生动植物繁育利用、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等林业生产经营领域,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取保护费,阻扰对抗林业执法的黑恶势力;其他危害林区治安、妨碍林业正常生产秩序、损害林农合法权益的黑恶势力。

 

据《阿拉善盟日报》报道,阿拉善盟林业和草原局重点打击生态公益林补贴、草原奖补等惠民项目资金审批、审核随意,违规发放和骗取涉林涉草补贴等涉黑问题。重点打击强行插手林地、草场承包、流转,侵占集体或他人的林地、草场等涉黑问题。重点打击采取暴力、威胁等手段垄断国有集体自然资源、侵吞侵占农村集体、个人林权、草原财产等涉黑涉恶问题。重点打击盘踞林区牧区、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敲诈勒索等破坏正常林业草原生产经营秩序的“市霸”“行霸”,对林业草原项目实施进行破坏、阻拦类的涉黑涉恶问题。重点打击欺压百姓、长期以偷盗林木为业的涉黑涉恶问题。重点打击林业草原执法中,充当违法犯罪的保护伞,通风报信、违规查办案件等涉黑问题。重点打击非法开矿、采沙采石等破坏林地、草原、自然保护区的涉黑涉恶问题。重点打击使用网捕、毒药、电击等恶劣手段乱捕滥猎野生动物和非法采挖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的违法犯罪行为。重点打击破坏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资源,阻挠、破坏矿区生态恢复综合整治,扰乱国家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旅游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

 

据呼伦贝尔市林业和草原局消息,日前林草局组织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培训会,阐释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指导思想及专项斗争目标任务,详细说明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证据收集固定的基本要求和重点,讲解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相关解释和运用方式,透彻分析黑恶势力组织特征、经济特征、行为特征、非法控制及重大影响特征。

 

新京报记者 景啸尘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