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6月10日晚间,康恩贝发布公告称,因涉及的事项较多,部分事项需要进一步核实和完善等原因,公司将延迟回复上交所关于年报的问询。5月30日,康恩贝发布收到2018年年报问询函的公告后,康恩贝股价当日低开跌停,并在此后持续下跌,6月10日收盘价为5.91元/股,7个交易日股价累计下跌15.28%。与3月27日的今年历史最高股价11.28元/股相比,康恩贝股价跌幅达到47.6%,总市值缩水143.27亿元。


营收成本下降 销售费用却逐年增长


康恩贝在2018年实现营收67.87亿元,同比增长28.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04亿元,同比增长13.03%。尽管年报显示营收净利双增长,但其中的不少数据却引起关注。5月30日,康恩贝收到上交所关于公司年报的问询函,就公司的业绩情况、财务会计信息提出连环14问,具体涉及财务数据“打架”、销售费用占营收比高等问题。


年报显示,康恩贝2016年-2018年的营业成本占营业收入比例大幅下降,分别为 52.03%、27.37%、22.89%,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却大幅增长,分别为25.53%、43.14%、50.42%。尤其是2018年,销售费用达到34.22亿元,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相较于5年前14.23亿元的销售费用上涨近20亿元。其中市场费18.29 亿元,同比增长 86.01%;差旅通讯费6.03亿元,同比增长18.76%。按照2018年康恩贝3858名销售人员的数量计算,平均每人每年的差旅通讯费达到15.63万元。


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上述销售费用主要项目的核算内容明细、对应金额及费用确认依据等,分析各项销售费用支出的合理性。此外,上交所还针对现金流金额下降比率与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变动方向不一致等问题,要求康恩贝详细披露。


康恩贝销售费用占比逐年上升的同时,研发费用占比却一直很低。2015年-2018年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21亿元、1.32亿元、1.51亿元和1.83亿元,虽然也有小幅增长,但占营收比重均不足3%。同花顺提供的数据显示,康恩贝2018年研发费用占营收比(2.7%)仅排在293家上市药企的第216名。


专家分析:政策利空+年报问询函影响股价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收到年报问询函后股价会有一个调整,但只要不涉及财务造假或者是重大违规事件,就属于正常例行问询,不影响往年既定事实的业绩表现。”益学投资金融研究院院长张翠霞指出,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对很多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2019年一季度报发出问询函,针对财务合规性、信披合规性等各方面的要求比以前更为严格。这些问题实际上是属于国际市场比较看重的方面,证监会对于整体资本市场加强监管和完善制度是大势所趋。制药上市公司按照既定规则,符合监管条例,依据事实解释清楚就没有问题。


除上述原因会引起康恩贝股价下跌外,张翠霞还指出,2018年以来实施的“4+7”试点城市药品集中采购、针对77家企业进行财务检查也影响了整个医药板块的股价下调。“康恩贝出现一定的下行风险释放是符合预期的,是整个大行业背景下的杀跌,从波动幅度来看,属于惯性探底的盘底周期节点,目前基本面的利空元素还没有完全消退。”


尽管康恩贝此前借着工业大麻的“春风”股价噌噌上涨,但张翠霞指出,国内众多药企不具有工业大麻领域的核心资质和条件,如果把它作为药企中长期表现的核心要素来看并不妥当。对于很多药企而言,这不过是一个迎风而起的概念炒作,不具有长周期考量的要素点,这个热点可以忽略不计。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