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外长马斯,资料图。 图源:视觉中国。


不太重要的事件,如果时间敏感、地点敏感,就会变得重要起来。

这两天,在美国和伊朗关系紧绷之际,德国外长马斯却出现在德黑兰。马斯在行前表示,他与英、法、美沟通过,欧盟坚信伊核协议“值得挽回”。

这段话表明,马斯此行不只是代表德国,同时代表欧盟,而目标,是探索让伊核协议起死回生的可能性。

而伊朗外长扎里夫与马斯会谈前则表示,马斯此行“不太可能有特别的消息”,欧洲“无权就伊核协议以外的问题说三道四”。他呼吁有关国家与伊朗保持经贸往来,否则“将终止履约并采取对等行动”。

看上去,这场外交不会有联合声明、共同宣言之类的东西,不会取得什么引人注目的成果。

即使如此,马斯访问伊朗,还是释放出了许多耐人寻味的信息。

一、抛开美国展开独立外交

马斯访问伊朗所释放出的最强烈的信息,是在伊朗问题上,德国乃至欧盟不打算按照美国定的调子走。 

自去年5月美国宣布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后,美国逐步加大了对伊朗施压的力度。今年5月以来,极限施压达到高峰。

军事上,派出航母和一个轰炸机群在波斯湾“亮肌肉”,要求伊拉克的美国侨民尽快撤离,一度把开战的氛围渲染得极其逼真;

政治上,把伊朗革命卫队宣布为恐怖组织;

经济上,美国则先后重启了对伊朗金融、能源、航运等领域的制裁,终止了伊朗石油禁运宽限。6月7日,美国又对伊朗最大的石化企业波斯湾石化工业公司(PGPIC)及其39家子公司和海外销售网络实施了新制裁。

对于美国一年多以来的这一连串举动,欧洲一直持反对态度,特别是伊核协议的三个欧洲签约国德、法、英,反对声音更大。

5月中旬,马斯在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对话时还特别指出:“没有比伊朗核协议更好的替代选项”。

但反对归反对,却始终停留在口头表达上,一直没有实际行动,以至于外界认为,欧洲只能跟着美国走。但马斯此次访问伊朗,表明欧洲另有想法。

过去,在欧洲自家事务上,欧美分歧不少。比如欧洲自主防务机制、军费开支分配、钢铁汽车关税等等。但在地区热点事务上,欧洲与美国不站在一起的时候并不多。

现在,在伊朗问题上,欧洲少见地展开了独立外交行动。欧洲怎么处理伊朗问题,为欧美的国际事务上的合作态势提供了一个值得观察的指标。

▲ 图源:视觉中国。

二、意在保住反美元结算机制INATEX

马斯访问伊朗所释放出的另一个信息,可能比独立外交更让美国不爽:那就是想维持住欧盟特殊支付机制INATEX。

德国媒体在报道中没有讳言这一点。称“马斯尤其想争取的,是让INATEX继续有效。”

INATEX是什么?是今年1月份,欧盟出资建立的专门用来与伊朗进行贸易的结算机制。

伊朗对外贸易的大头就是石油。国际石油贸易通常都用美元结算,也就是所谓的石油美元。

通常多数国际石油贸易都在美国主导的结算体系下,形成石油美元环流,所以避不开美国监控。美国主导的伊朗石油禁运和处罚,也靠美国结算体系监控。

从去年11月美国重启对伊朗的石油制裁以来,欧盟各国就一直在寻求办法,绕开美国继续推动与伊朗的业务往来。INSTEX就是今年1月末主要由英法德三国出资建立的商业结算机制,好让欧盟与伊朗之间的财务汇款保持安全。 

换句话说,INATEX就是一个反石油美元的结汇款机制。这当然会冲击石油美元,同时让美国打压伊朗的种种行动开了天窗。

美国当然不乐意。日前,美国财政部负责反恐怖主义和金融情报的副部长曼德克尔专门致信INSTEX的总裁菲舍尔, 称从事与美国制裁相抵触的活动可能引发严重后果,包括无法进入美国金融体系。

彭博社援引匿名美国官员的话说,这封信意在警告欧洲,任何与该结算机制相关的企业、政府官员和个人都可能因试图帮助伊朗绕开美国制裁,而受到美国的惩罚。 

或许就是这封信促成了马斯访问伊朗。而德国媒体的报道表明,德国和欧盟显然希望INSTEX能够运行下去。在这里,我们可以发现欧盟对于石油美元的反抗。鉴于石油美元是美元霸权的重要基石,欧盟维护INSTEX的努力显得相当敌对。

三、欧洲的软对抗趋于频繁

看到这里我们基本可以清楚,至少在伊朗问题上,欧盟与美国的对抗已到了金融这个更深层面,相当硬核。

欧洲之所以强硬,在于美国重启对伊朗的石油制裁虽然才半年多,在让伊朗经济遭遇打击的同时,也让欧洲各国吃了很多哑巴亏。

由于搞不清美国制裁会到什么程度,欧洲投行已被迫退出在伊朗的业务;标致汽车在伊朗的份额高达34%,现在也被迫退出;法国石油巨头托塔尔中止了50亿欧元的大项目。

欧洲企业为什么这么害怕?我前两天刚看了原阿尔斯通高管皮耶鲁奇写的《美国陷阱》一书,推荐大家看看。

当然从法理上说,对于美国施加于欧洲企业的制裁,欧洲企业有权利在欧洲或美国法院提出诉讼。

但欧洲法院至今没有判决先例,至于在美国起诉,《美国陷阱》的不完全统计是,仅一个美国的《反海外腐败法》,欧洲大企业就被罚了140亿美元,而美国自己的企业只罚了30多亿美元。

事实上,阿尔斯通就是在美国制裁的巨大压力下被美国通用电气收购的。

正是基于对美国法律长臂管理的恐惧,这几年欧洲开始有针对性地出台各种机制加以对抗,争取话语权。INSTEX只是最新一例。

当然,这种对抗是软对抗。正如马斯称访问伊朗旨在拯救伊核协议。真实的目标不在这里,而在INSTEX。

所以也能理解,虽然伊朗外长扎里夫在伊核协议上的表态强硬,但也同时呼吁有关国家与伊朗保持经贸往来。维持INSTEX的运行,就是一种方式。

这个机制今后是否还能顺畅运行不得而知。但假如某一天,特朗普在推文中就欧洲在伊朗问题上的态度发难,个中原因也不难窥见。

□徐立凡(专栏作家)

编辑 王言虎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