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6月11日,ST康美股价在开盘后毫无悬念地再次一字板跌停,截至6月11日收盘,股价跌至3.08元/股。这是自康美药业因财务造假被坐实主动ST后的连续第15个跌停。


6月11日晚间,康美药业发布的财务造假事发至今的第三个股价异常波动公告显示,6月6日、6 月10日、6 月11日,公司股价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15%。与此同时,康美药业控股股东康美实业及康美药业实控人马兴田也发布了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问询函复函,称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不存在对股票交易价格可能产生影响或影响投资者合理预期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如果6月12日开盘继续跌停,ST康美将成为医药板块中为数不多的3元以下股票。


财务造假事件引发股价跌幅达70.94%


4月29日,康美药业股价以10.06元/股收盘,对应总市值为527.23亿元。自4月29日晚间发布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公告后,康美药业股价一泻千里。截至6月11日收盘,康美药业股价跌幅达70.94%,总市值跌至153.19亿元,短短26个交易日,历时43天,总市值蒸发374.04亿元。


成立于1997年的康美药业产品以中药饮片为主,长期处于行业龙头地位,产销规模排名第一,公司于2001年上市,曾是A股的医药白马,市值曾超千亿元。但从2018年开始,康美药业风波不断,被质疑财务造假及公司实控人操纵股价等,尽管当时康美药业均一一否认,但2018年12月,中国证监会在日常监管时发现康美药业财务报告真实性存疑,涉嫌虚假陈述等违法违规,当即立案调查。


4月29日晚间,康美药业发布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公告称,2018年之前,康美药业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费用及款项收付方面存在账实不符的情况,导致2017年财务报表进行重述,修正的财务数据多达14条。此后,上交所连发三封问询函,要求康美药业详细解释相关问题。


同时,康美药业2018年年度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据其发布的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康美药业2016、2017年的多项财务数据均进行了调整。报告期内,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35亿元,同比下滑47.20%。


尽管康美药业董事长马兴田再次否认财务造假一事,辩称“财务差错和财务造假是两件事儿”,但5月1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的调查进展坐实康美药业财务造假。调查结果显示,康美药业披露的2016至2018年财务报告存在重大虚假,一是使用虚假银行单据虚增存款,二是通过伪造业务凭证进行收入造假,三是部分资金转入关联方账户买卖本公司股票。


自康美药业发布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公告开始,公司股价连续5个跌停,虽然接下来有几个交易日的调整,但在康美药业在财务造假坐实主动申请“ST”后,股价便“跌跌不休”,截至6月11日已经连续15个跌停。


受上述问题影响,上交所将康美药业调出了融资融标的证券名单,港交所也将康美药业从中华通名单中移除,将其加入到中华通特别名单,这意味着投资者只可以从沪股通卖出康美药业,但不能买入。部分重仓康美药业的医药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也更正了定期报告中的表述。


偿债压力大 一年内到期债务达183.27亿元 


根据康美药业针对年报时候审核问询函的回复,截至2018年12月31日,康美药业债务共计375.90亿元,其中,中短期债务占比为 48.75%,出现“短债长投”的现象,造成公司短期流动性压力较大。另外,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 10.48 亿元,一年内(截至2019年12月31日)到期的债务183.27亿元,其中银行贷款115.77亿元,债务融资工具67.5亿元(已按期兑付 60 亿元),公司短期流动性紧张,偿债压力较大。


康美药业称,截至6月5日,公司尚未出现金融机构抽贷、断贷的情况,2019年度到期债务融资工具合计60亿元也已按期兑付。为保障按期兑付到期债务、不出现债务违约情形,公司将继续通过多种途径进行资金筹措并偿付。但是,因处置非核心业务、加强业务回款、加速存货出售、多种渠道融资等措施,在实施过程中存在多重因素的影响,最终资金筹措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编辑 王鹿 校对 陆爱英 图片 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