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首都航空和乌鲁木齐航空后,海航旗下的又一家航空公司获得地方政府增资,并将由当地国资控股。


6月11日晚间,海航控股(600221)发布公告称,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投集团”)、广西机场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广西机场集团”)、海航控股签署了《关于广西北部湾航空有限责任公司股权重组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同意通过股权转让、增资扩股等形式对北部湾航空进行股权重组。


继首都航空和乌鲁木齐航空后,海航控股继续寻求地方政府增资


公告显示,重组完成后,北投集团持股71.2%,广西机场集团持股4.8%,公司持股24%。由于北投集团和广西机场集团均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全资子公司,这意味着,在正式股权重组协议签署及生效后,北部湾航空将由广西政府控股。


天眼查显示,总部位于广西南宁的北部湾航空于2015年2月正式挂牌运营,由海航控股旗下的天津航空持股70%,北投集团持股30%。目前,北部湾航空机队规模28架,在飞国内及国际航线60条,相继开通了南宁—暹粒、南宁—新加坡、南宁—曼谷等东南亚国际航线,并计划在未来两年以南宁为基地陆续开通直飞河内、雅加达、马尼拉等东南亚国际航线。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告显示,股权重组完成后,三方将基于持股比例及公司法对董事会进行调整。北部湾航空法定代表人、董事长、财务负责人由北投集团、广西机场集团双方共同推荐并由董事会聘任。公司日常经营事项采取由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并授权由公司专业化的团队负责北部湾航空的运营生产、市场营销和品牌宣传;总经理及负责相关生产经营的高管人员由公司推荐,并由董事会聘任。基于上述原则,三方同意共同协商另行签署北部湾航空经营管理协议。


这并非海航控股第一次寻求地方政府的帮助。2018年11月,海航控股与乌鲁木齐市政府签订相关框架协议,按照协议,乌鲁木齐市政府或其指定的下属子公司将持有乌鲁木齐航空70%股权,海航控股的持股比例由70%降至30%;同年12月,海航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框架协议,海航集团与首旅集团将通过股权转让、增资扩股等形式对北京首都航空加大支持,扩大首旅集团持有首都航空的股权比例,成为首都航空的主要股东。


有行业人士分析认为,首都航空与乌鲁木齐航空与地方政府的合作模式,或将成为海航集团旗下其他航空公司寻求增资发展的模板。事实上,海航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对此进行了确认:海航会继续出让旗下地方航空公司股权给地方政府,乌鲁木齐航空、首都航空只是第一步和第二步。


向国开行申请51亿贷款


6月11日晚间,海航控股还发布了另一份融资公告。公告显示,为接续公司存量到期贷款,进一步推动主营业务健康发展,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与国家开发银行海南省分行签署《人民币资金借款合同》,由公司向国开行申请贷款共计51.174 亿元人民币,贷款期限为1年。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由国开行为牵头行的银团,刚刚对海航注入了75亿流动资金,贷款期限为 3 年,宽限期为 1 年,贷款将用于海航集团航空主业的航油、航材、维修、起降费等经营性支出。


据海航控股2018年年报数据,2018年,海航控股净亏损35.9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08.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535.30亿元,同比减少7.09%。


年报显示,海航控股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684.50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33.43%,同比增加297.61%。海航控股对此解释称,非流动负债上升主要系长期借款、应付债券及长期应付款重分类增加所致。


在同日发布的海航控股对于上交所问询回复函中,上交所表示,审计意见显示,存在可能导致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若干借款及融资租赁款未按协议约定按时偿还,触发逾期偿还及违约事项,要求海航控股说明截至目前到期债务的偿还情况和计划。


海航控股表示,2018年度,公司若干借款及融资租赁款未按照相关借款协议及融资租赁协议的约定按时偿还,累计未按时偿还本金计人民币75.78亿元,其中人民币71.38亿元已于2018年12月31日前偿还,人民币4.4亿元于2018年财务报表报出日前偿还。截至2019年5月31日,逾期偿还及违约事项下银行、出租人及债权人有权要求公司随时偿还的相关借款、融资租赁款以及债券本金总余额为人民币840.66亿元。


为了还款和补充流动资金,海航控股表示,公司已于2019年3月5日发行人民币1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此外,公司拟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不超过人民币80亿元的公司债券,用于偿还公司债务和补充流动资金。


海航控股还表示,公司将聚焦航空主业并在未来合适时机有序处置非航空主业相关资产,回笼现金补充流动资金。


新京报记者 张泽炎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刘军


记者邮箱:zhangzeyan@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