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田杰雄)6月12日下午3时,海南门户网站“南海网”消息称,海南农业厅已经发布了成功研制出预防非洲猪瘟病毒注射剂的消息,这等于是“官宣”了非洲猪瘟疫苗成功研发的新闻。蹊跷的是,随后新京报乡村频道记者查看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官网,并未发现该消息,记者联系了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信息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从未发布该消息。同时,记者联系到首发该消息的南海网,工作人员则表示正在与省农业农村厅进一步核实。另一方面,记者从海南省畜牧兽医局获悉,相关科室领导正就相关内容开会研究。随后,南海网也对新闻标题进行了修改。

 

6月12日下午3时16分,海南门户网站南海网以《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成功研制出预防非洲猪瘟病毒注射剂》为题,发布非洲猪瘟注射剂进展的消息。该文写道“6月12日下午3时,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公告”,并附以全文称经过对多种热带植物筛选,从中分离预防非洲猪瘟病毒感染的复方成分制成试剂,“用于预防非洲猪瘟病毒感染,经临床试验,显示出一定的预防效果”。

 

究竟是什么神奇的热带植物能够筛选出国际社会数十年都没研发出的有效非洲猪瘟疫苗,文章并未进行明确揭示。自从非洲猪瘟疫情传到我国以来,全国多数省份均已发生疫情,这种病毒对人体无害,但对家猪有高致死率。去年,按照农业农村部党组统一部署,中国农业科学院已将非洲猪瘟防控作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重大科研攻关任务,第一时间组建非洲猪瘟防控科技攻关项目组,包括哈尔滨、兰州、北京、上海等地的兽医研究所,紧急开展疫苗、免疫机制、诊断检测、消毒灭虫技术等科技联合攻关,并已经取得一定进展。令公众惊讶的是,最明确的“成功研制”疫苗消息却出在了海南。

 

对此,新京报乡村频道记者致电了南海网新闻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该消息来源于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某处室发给南海网记者的公告全文。但同时,这位工作人员也称,目前南海网还在与农业农村厅其他处室核查相关信息,“我们现在也没有联系到发稿记者,具体是哪个处室下发的公告还不清楚,所以还在与海南农业农村厅做进一步沟通,如果消息有变动,我们也会在新闻上体现。”

 

针对这一消息,记者也联系到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的副厅级内设机构即海南省畜牧兽医局,据畜牧业处工作人员称,目前处室相关工作人员及领导正在就“成功研制非洲猪瘟注射剂”这一消息开会研究,对于记者提问的具体消息是否属实,农业农村厅是否会发布该公告,暂不方便回复。

 

记者又联系到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信息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从未发布该消息。

 


南海网网站截图


南海网之后更改了文章标题


截至发稿前,记者注意到,南海网网站已将原新闻改为《海南南药研究团队分离出预防非洲猪瘟病毒感染的复方成分》,但内容并未做任何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公开披露信息中提及的用于预防非洲猪瘟病毒感染的“今珠多糖注射剂”,也在上市公司广东海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份公告中出现,其内容称,海印股份拟与许启太、海南今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合同》,为许启太教授及其研究团队提供1亿元人民币作为履约保证金,为“非洲猪瘟”防治疫苗的投产做准备。公告中称,许启太及其团队研制的“今珠多糖注射液”可实现对非洲猪瘟不低于92%有效率的预防。而海印股份的股价在今日开盘即封盘涨停,前一日收盘为2.86元,今日开盘即达到3.15元。

 

而许启太又是何许人也?资料显示许启太现为海南绿槟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名下专利多与槟榔有关,曾任河南大学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今日,记者也联系到由许启太担任董事长的海南绿槟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据一位焦姓工作人员透露,许启太确实正在从事关于预防非洲猪瘟病毒注射剂的相关研究工作,并称“注射剂很快就将准备生产”。


新京报乡村频道记者查阅公开学术信息,非洲猪瘟病毒是一种非常独特的病毒,有庞大而复杂的基因组,抗原种类繁多,容易变异,目前发现了24个基因型,并有超强的体外生存能力,学术界至今不清楚非洲猪瘟的认识和免疫保护机制。此前各国数十年时间花费巨资研究疫苗,已经有大概二十来种疫苗,包括有灭活疫苗和自然弱毒和亚单位疫苗、DNA疫苗、活载体疫苗、基因缺失疫苗,但至今仍没有圆满的解决方案。更尴尬的是,西班牙、葡萄牙等国之前用过疫苗,用了疫苗之后反倒造成部分猪的感染,死亡率最高达到了20%,完全不能被养殖户接受。同时,如果使用非洲猪瘟疫苗,特别是用活疫苗,肯定不能出口,此前日本就因此放弃了疫苗使用计划。目前,所谓“今珠多糖注射液”,是否能一举解除困扰国际社会多年的防控难题,成功预防非洲猪瘟病毒,显然还有待学术界的进一步观察与认定。

 

新京报记者 田杰雄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