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庆滨)自获得国有银团75亿元授信贷款之后,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航控股”)拟再向银行申请约51亿元贷款。6月12日,海航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完成内部决策程序,董事会同意海航控股与国家开发银行海南省分行签署《人民币资金借款合同》,向国家开发银行海南省分行申请共计51.174亿元贷款,贷款期限为1年。


本次贷款为有附加条件的贷款,由海航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海航集团”)、海航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海航航空”)、海航航空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同时,海航控股及部分关联企业也对本次贷款提供股权质押担保。其中,海航控股以其持有的天津航空24.32亿股股权提供质押担保;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以其持有的海航控股2亿股股权提供质押担保;海航集团以其持有的海航商业控股有限公司14.5亿股股权、海航航空9.6亿股股权提供质押担保;海南交管控股有限公司以其持有的海航集团18.49亿股股权提供质押担保;海航商业控股有限公司以其持有的海航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约2.05亿股股权提供质押担保。


海航控股介绍,贷款将用于“接续公司在贷款人到期的存量贷款”。


诺承投资顾问陈伟告诉新京报记者,所谓“接续公司在贷款人到期的存量贷款”,就是用新贷款置换旧贷款,借新还旧。


实际上,海航控股的现有待偿债务规模很大。海航控股是海航集团航空产业的主力,在海航集团流动性危机爆发后,海航控股的流动性同样受到拖累。据年报,海航控股2018年的流动负债达约1256.63亿元,比流动资产多出约705.62亿元。


流动性危机、债台高筑,海航控股2018年部分债务违约。2018年,海航控股累计有75.78亿元的债务未按时偿还。据海航控股介绍,上述逾期债务中,有71.38亿元已于2018年12月31日前偿还,4.4亿元于2019年4月30日前偿还。


部分债务违约令海航控股的偿债压力陡增,按照约定,海航控股上述债务已经实质违约,可能触发其他债权人随时要求海航控股归还其他债务。截至2019年5月31日,上述逾期偿还及违约事项下银行、出租人及债权人有权要求海航控股随时偿还的相关借款、融资租赁款以及债券本金总额为人民币840.66亿元。


为缓解债务压力,海航控股除了申请银行贷款外,另一个融资渠道是发行债券。海航控股已于2019年3月5日发行超短期融资券,成功募集到10亿元。此外,海航控股拟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不超过80亿元的公司债券,用于偿还债务和补充流动资金。该方案已获得股东大会决议通过,拟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交申请。


新京报记者 王庆滨 图片 视觉中国 编辑 李铮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