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月12日,广西桂林市全州县井门前村,村民在洪水中穿行。摄影 / 新京报记者彭子洋


6月12日,连日强降雨导致广西6市38县出现洪涝灾情。据全州县政府消息显示,受灾人口共计20余万人,因灾伤病5人。农作物受灾面积5865公顷,农房倒塌222户513间,直接经济损失61135.5万元。


新京报记者走访全州县井门前村,该村曾发生山洪泥石流,房屋损毁严重,目前村内仍处于停电、停水状态。



暴雨过后的井门前村

图片均拍摄于2019年6月12日

摄影 / 新京报记者彭子洋


救援


记者在井门前村村头看到,救援人员正在将大米以及食盐、蜡烛、充电宝等物资搬运到挖掘机上。这些救援物资是运送到6公里外的全福村的。


△ 全福村因强降雨导致山洪暴发,冲毁了通往全福村的唯一道路。全村断水断电也没有通讯信号,多名村民被困四天。图为救援人员将物资装运到挖掘机上。


△ 挖掘机载着救援物资沿着河道一边开路一边向全福村驶去。


△ 井门前村村头的公交站,村民正在清理站台。


走进井门前村村内,记者看到,村民陆陆续续带着物资从村中走进,有村民撑着伞、穿着雨衣,手提东西,小心翼翼蹚水过路,同时有手臂戴有志愿者标志的人在帮扶村民过路,他们在帮忙送物资。


△ 村民和志愿者蹚着湍急的水流,运用手提肩扛的方式,将生活必需物资送到安置点。


△  进村的电力局工作人员正在村内的电线杆上抢修电路。



灾难


提起9日早晨暴发的山洪,井门前村村民蒋吉新迄今“感到后怕”。


9日凌晨,村里开始下暴雨。经镇里提醒,蒋吉新注意到了险情。5时许,雨下得越发大,蒋吉新觉得危险,于是他喊了十几个人,挨家挨户提醒村民去安全的地方躲避,还帮忙把村里一位80多岁、独居的老人背出去。6时许,泥石流来了。


万幸的是蒋吉新提醒村民躲避及时,无人伤亡。但当时站在安全地方的蒋吉新远远看着泥石流从山上下来,“惊天动地,来得突然、时间也短,山洪约莫两、三米高,村里有房子整座倒塌,事后一算,20多处房子倒塌”。


△ 山洪夹杂着泥石倾泻下来,阻断了井门前村村头的道路。


△ 农田庄稼均被洪水冲毁。


△ 一些老旧的房屋在这次暴雨中损毁严重。


△ 暴雨导致泥石流,一村民家的防盗门被泥石流冲击变形。


△ 被泥石流洗劫后的房间,偌大的厅堂,只剩下墙面上贴的“福”字与奖状。


△  房子的白墙上仍然留着洪水的痕迹。


△ 一位村民表情凝重地走过一处被冲毁的房屋。


△ 这次暴雨引发的洪水泥石流,将村民董才梅的家冲毁。


△ 董才梅赤脚站在被冲毁的房屋前。


△ 站在废墟中的小燕,她正从安置点回自己的房屋查看灾情。


△ 透过防盗网,小燕看到自己满屋的家具被泥石流淹没,却无法取出。



生活


近几日,受暴雨影响,大多村民都去亲友处留宿,但也有村民住宿困难。暴雨第二天,镇政府即设置了安置点,十来位井门前村的村民住了进去,也将物资放置在帐篷里。


村民蒋大姐这两天都住在安置点。她的房子没倒塌,但房内的所有东西都被浸泡了,泥巴两尺多厚,现在有家不能回。


△ 被安置在救灾帐篷内的村民。


△ 救灾帐篷外,小女孩儿在好奇地看着。


△ 暴雨过后,村民回到家中,清理房间内的淤泥。


△ 由于村中水流太大,很多村民都放弃雨靴,选择赤脚或者穿凉鞋。


△ 村内断水断电,村民只能去挑井水洗碗,用柴火做饭。


△ 一个被抢救下来的沙发重新摆回客厅。


△ 一辆被冲毁的摩托车被村民停靠在了墙边。


△ 村民从房屋内抢救出来的小家电。


△  一处破损的房屋外,村民养的鸡在空地上无人照料。



提醒:

6月12日17时,广西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桂林、柳州、贺州、来宾、南宁、贵港、梧州、玉林、崇左、钦州等市及百色市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仍需加强防范。


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李阳 周世玲 摄影报道

编辑 李凯祥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