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顾志娟 程维妙)6月13日-14日,主题为“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2019)在上海举办。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表示,科创板是我们今天的一个主题,在资本市场发展中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1月5日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郑重宣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对我们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深化金融改革开放、推动科技创新都具有重大意义。


“我们要遵循设立科创板的宗旨和初心,与科创板带动整个资本市场改革,培育更多科技创新企业,助力经济转型升级,同时注意与时俱进,在探索中不断创造条件,在解决问题中不断完善。科创板的建设关键是要有透明度的法制环境,良好的信用基础,并有规范、发展前景良好的上市公司及合格的投资者。”刘鹤称。


他指出,当前重中之重要做好两项工作,一是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从核准制到注册制改革,对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其实质含义是真正把选择权交给市场,落实好注册制,核心是增强信息披露,提高透明度,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让投资者自主进行价值判断,更加关注未来成长、长期假期,让上市公司接受市场严格选择,最终推出一批更好的上市公司。


二是完善法制,提高违法成本,加大执法力度。实行注册制,要有透明、严格、可预期的法律和制度条件,培育更具专业水平的中介机构,使各方面承担应有责任,对各类做假账、说假话、进行内部交易等欺骗市场违法行为的要坚决打击,要全面提高违法成本,坚决维护公共利益。


从国际上看,股票市场的发展都经历了数百年历程才日趋完善,我国的股票市场发展到今天,不过30年,我们已经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对照发达国家,我国的科创板发展也必然需要一个自然地、渐进的历史过程,各方面都要理性看待市场的演化,在这个问题上要有思想准备,要稳中求进、不断探索、勇于创新,要坚持底线思维,不要“急躁病”、不要揠苗助长。


刘鹤同时提出,要大力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国正处于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需要加快建设富有效率、国际领先的金融中心,上海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独特的资源禀赋,也有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历史基因,有良好的信用法制环境,丰富的人力资本,通达的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我们认为,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建设成为一个真正的、现代的国际金融中心,各个方面都将以更大力度支持上海。


需要强调的是,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第一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要遵循市场规则,对金融中心建设创造更好条件;第二要服务于国家战略,国民经济发展大局,努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进程;第三要处理好国际和国内的关系,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和亚太区域以至全球其他金融中心,是互为依托、互为补充的,在亚太和全球经济发展的进程中,可以共同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程维妙 编辑 王宇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