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师范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北京城市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吕拉昌表示,只有在战略新兴产业里占有一席之地,形成集群力量,地方的振兴才有希望。


新京报快讯(记者段文平)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如何提升区域的产业链?怎么给区域注入新的动能?6月15日,由新京报社、石家庄市裕华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城市向上 裕见美好”2019石家庄·裕华城市发展峰会在石家庄市举行,在“区域崛起 打造多元未来城市”平行峰会上,首都师范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北京城市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吕拉昌表示,如果能在战略新兴产业里站稳脚跟,占有一席之地,形成集群力量,地方振兴才有希望。

 

吕拉昌认为,产业是一个区域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产业的发展有规律性,不断推陈出新,不断产生新的产业,当下比较受关注的是战略新兴产业,在现在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对许多区域的发展都至关重要,如果一个地区抓住了这个机遇,这个区域或许会一下子发展起来,否则,就可能会遭遇很大的瓶颈与障碍。吕拉昌举例说明,新兴产业促进了美国西部和南部的崛起,而底特律属于传统的工业区,逐渐衰落,可以看出新兴产业在区域发展中的重要性。对于石家庄或者是裕华区来说,如果想要发展,必须在战略新兴产业中担当重要角色。

 

战略新兴产业的种类很多,信息技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高端制造业等等。对于石家庄或者是裕华区来说,如何定位自己的战略新兴产业呢?吕拉昌指出,石家庄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是有优势的,这个优势就是距离北京非常近。北京有大量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出了许多专利,取得了很多成果,但是这些专利和成果在哪转化是个问题。

 

吕拉昌认为,石家庄或者是裕华区可以作为战略新兴产业的一个转化基地。为什么深圳会成功?深圳成功不只是深圳市场,靠的是全国人民和海外市场,其10%的转化产品是由来自北京的元素创新转化而来的。

 

在他看来,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都需要大量投入,对于石家庄或裕华区来说,并不是很富裕,如果把转让环节做好了,打造成一个系列,把转化产品推向市场就非常厉害了。

 

此外,吕拉昌建议石家庄与中关村实现对接,石家庄是“庄”,中关村是全世界最大的村庄,是“村”,它的经济实力、研发能力非常强劲,如果石家庄利用地理优势,实现对接,有可能会在新一代战略新兴产业分工中占有一席之地。

 

新京报记者段文平 摄影 王嘉宁  编辑袁秀丽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