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傲)今日的北京一扫昨日的阴霾,太阳微微露出了头,微微的夏风,正适合一周的开始。明日气温会有所上升,不如今日清爽,但有小雨来临。北京明日的最高气温为33℃,最低气温22℃,多云转雷阵雨。

 

北京世园会开幕已有月余,其中中国馆“天地人和”展厅以甲骨文、《诗经》中的植物等为素材,展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将中国文化与园艺植物巧妙地结合在一起。下面就让我们看看古时候有哪些蔬菜,在《诗经》里又是如何描述的吧。

 

《邶风·谷风》里有这样的诗句,“采葑采菲,无以下体?德音莫违,及尔同死。”翻译过来为:采摘芜菁和萝卜,难道要叶不要根?往日良言休抛弃,到死与你不离分。诗歌中提到的“葑”即现在的芜菁,它的块根熟食或用来泡酸菜;“菲”即现在的萝卜。芜菁、萝卜均为十字花科植物,是古老的栽培植物,中国亦栽培已久,《诗经》《尔雅》中均有记载。

 

《鲁颂·泮水》里写道,“思乐泮水,薄采其芹。”表示,兴高采烈地赶赴泮宫水滨,采撷水芹菜以备大典之用。诗歌中提到的“芹”即现在的水芹,很为常见。水芹为伞形科植物,多年水生宿根草本植物,原产于亚洲东部,在我国广泛分布。

 

《豳风·七月》记载,“二之日凿冰冲冲,三之日纳于凌阴。四之日其蚤,献羔祭韭。”十二月凿冰冲冲,正月搬进冰窖中。二月开初祭祖先,献上韭菜和羊羔。“韭”即现在的韭菜,是百合科植物,分株力极强,原产我国,生熟皆可食用。不过《诗经》时代,韭菜是少见的名贵蔬菜,仅在祭天祀地、供祖拜宗时才出现。

 

《小雅·采菽》里的“采菽采菽,筐之筥之。”又是何意呢?即采大豆呀采大豆,用筐用筥盛。那么这里面的“菽”就是大豆了,大豆为豆科植物,原产于我国,既做粮食用,也做蔬菜用。

 

除了上述现在常见且广泛栽培的蔬菜外,还有许多野菜。例如,《邶风·谷风》里的“谁谓荼苦,其甘如荠”,其“荠”就是现在的荠菜;《诗经·卫风》中“自伯之东,首如飞蓬”,这里的“蓬”是指蒲公英。

 

《诗经》里的蔬菜再美,也需要阳光和雨露的滋养,咱们一起来看看明日的天气情况,怎么给蔬菜的茁壮成长提供养分。据中国天气网消息,6月17日20时至18日20时,云南东部、贵州西部和南部、湖南北部、湖北东南、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浙江北部以及辽宁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部分地区暴雨,湖北东部、安徽南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南疆盆地和新疆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4-6级及以上风。

 

《礼记·礼运》云:“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吃是我们生活中的一大要事,在吃的过程中,我们也要更多了解吃的历史和文化。新京报乡村频道愿与您一起,吃得精致,吃得明白。

 

新京报记者 李傲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