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日22时55分在四川宜宾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四川、重庆、云南多地震感比较强烈,一些地方出现房屋倒塌和人员被埋的灾情。


截至6月18日8时30分,地震已造成12人死亡,125人受伤。地震还造成部分房屋、道路、电力、通讯等设施受损,目前灾区仍有余震发生。



长宁6.0级地震发生以后,余震不断。截至6月18日8时30分共记录到2.0级及以上余震65次。其中5.0~5.9级地震2次,4.0~4.9级地震3次,3.0~3.9级地震11次,2.0~2.9级地震49次。


18日7时34分在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北纬28.37度,东经104.89度)发生5.3级地震,震源深度17千米。


18日8时14分在四川宜宾市珙县(北纬28.39度,东经104.80度)发生3.7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18日00:40,四川省地震局召开长宁6.0地震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做了回应。

据四川地震局介绍,此次地震的震中位于长宁双河镇,处于四川南部,构造上位于相对稳定的华南块体(扬子准地台)内,震区100千米范围内地表无大规模区域性活动断裂。无发生更大余震可能性。


据应急管理部消息,地震发生后,应急管理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副部长孙华山、副部长郑国光立即赶到部指挥中心,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地震救援现场视频连线,调度了解受灾情况,部署抢险救灾工作,要求迅速分析研判震情趋势,快速高效实施救援,科学调度人员物资。应急管理部连夜组织工作组赶赴震区指导地方救援救灾工作,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紧急调拨5000顶帐篷、1万张折叠床、2万床棉被,支援抗震救灾工作。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全勤指挥部及周边6个消防救援支队出动63台消防车、302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开展全面排查和救援救助工作。



地震发生后,交通运输部主要领导立即作出指示批示,要求四川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迅速核实灾情,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做好抗震救灾、抢险救援、保通保畅等各项工作;科学施措,保证安全,防止次生灾害;密切关注震情灾情及抢险救援等信息。


据宜宾新闻网消息,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和部门及宜宾市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力量赶赴震区了解灾情,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及时组织防灾避险,保障电力、通信、道路等畅通。要加强信息发布,确保灾区社会稳定。近期,震区经历了较强降雨,要严防地震和降雨双重影响造成的次生灾害,加强地质安全隐患监测,特别要对河坝、山塘、水库等进行拉网排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川省地震局要加强震情监测分析,有情况及时报告。四川省长尹力第一时间来电话,要求宜宾市迅速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核查灾情,抢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确保社会稳定。


四川省长尹力受省委彭清华书记委托,率副省长尧斯丹、秘书长张剡和相关人员连夜赶赴地震中心查看灾情、听取汇报、慰问受伤人员,成立省市联合抗震救灾指挥部,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抗震救灾工作,要求全力搜救人员,在中午十二点前拉网排查,摸清受灾情况。



地震发生后,在外出差的宜宾市委书记刘中伯第一时间打回电话,了解震情灾情,与市委副书记、市长杜紫平会商抗震救灾各项工作,并立即启程赶回宜宾;市委副书记、市长杜紫平立即赶到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应急指挥中心,召开指挥部会议、会商震情灾情、安排抗震救灾工作,并于18日凌晨1时30分赶赴灾区;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市级有关部门和救援队伍闻警而动,迅速分头行动、参与抗震救灾各项工作。

宜宾市委副书记、市长杜紫平召集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市级有关部门对震情灾情初步研判后,迅速决定启动“宜宾市地震Ⅰ级应急响应”,成立宜宾市“6.17”长宁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信息组、抢险救援组、群众安置组、医疗救护组、基础设施保障组、房屋鉴定排危组、次生灾害监控组、余震监测组、救灾物资保障组、社会维稳组、社会舆情稳控组、捐赠工作组等13个工作组,分工做好抗震救灾各项工作。


此次地震,四川、重庆多地震感明显。家住成都市区陈女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地震发生时,自己正躺在床上,能明显感觉到房屋在晃动,小区内也开始播放地震预警倒计时。楼内的居民大多都从家中出来,到楼下集合。陈女士告诉记者,这次她感觉家具晃动的幅度比较大,住在重庆的表姐家也有非常强烈的震感。



来自四川大学的徐同学表示,由于地震发生时时间较晚,他正在宿舍床上准备入睡,但突然感觉到自己的床在强烈摇晃。徐同学表示,自己的宿舍位于整栋楼的第一层,但仍能感受到楼在晃动。随后,徐同学立即离开了宿舍。徐同学告诉记者,自己来到宿舍门前时,门口已经聚集了很多的同学。徐同学感叹,这次地震,是他来成都念研究生三年之中,震感最强烈的一次。



此外,云南、贵州等地的网友也发布微博表示,在当地有震感。


就在地震发生之前,地震预警网提前10秒向宜宾预警,提前61秒向成都预警。


四川西昌俊波外国语学校提前60秒收到预警,4000多名师生顺利疏散到室外。该校政教处主任称,在就寝时听到警报声发出,随后全校师生迅速撤离到安全地点,无人受伤。


据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介绍:“地震预警的原理就是利用电波比地震波的速度快,当地震在震中开始发生的时候,通过地震预警网的监测,实现对地震还没有波及的区域,提前几秒到几十秒发出警报。”


就在地震发生两天前的6月14日,宜宾市长杜紫平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完善宜宾市应急委员会的通知,研究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体系,不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宜宾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完善宜宾市应急委员会的通知。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一是强化认识。务必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落实,确保我市应急管理体系更加完善,应急救援能力不断提升。二是细化责任,要迅速清理工作职责,明确工作任务,尽快完善相关机制,健全应急事件新闻发布工作机制,做好舆论引导。三是落实工作。结合汛期安全防范,迅速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排查,坚决整改安全隐患,杜绝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要加强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综合应急管理部官网、中国地震台网、央视新闻、宜宾发布、新京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