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田杰雄 杨亦静)不同于传统印象中在办公室和会议中正襟危坐的样子,从未关注直播的人不会知道来自贫困县的县长书记也有这样的一面:他们在直播中扮古装、生吞鸡蛋、称观看直播的粉丝为“宝宝”, 当中的一些人会不经意显露出从县长到主播身份转变后的反差萌,也有人完全展现出性格中的B面,开播即巅峰,成为“金牌销售”。


而在这些公职人员出镜的背后,少有人知的是,他们为所在贫困县域的农副产品,创造出的惊人的销售成绩。10秒钟秒完200个西瓜,6分钟售出1500斤苹果……这种网络直播的方式,提供了电商链条上的无数就业机会,也为贫困县摘帽提供了新的可能。


阳曲县县长裴耀军为阳曲小米代言,视频登上央视焦点访谈。视频截图


县长网上直播卖货


2018年底,甘肃省陇南市礼县副县长高小强搬着两箱苹果走进直播间,说要给主持人和粉丝们送礼。礼县人民政府官网上,这位出生于1978年的副县长分管司法、商务,在那次直播中一开始的说话有着他一贯的慢条斯理,推销、讲述自己县域所种植的“花牛苹果”时,通常比不上主持人的语速。但最后也学着主持人的口吻,把屏幕那一端的粉丝称作是“宝宝”,他说“邀请各位宝宝去礼县玩儿,也祝我各位宝宝,新的一年想啥啥都有。”为直播6分钟里的全程反差萌画上了句号。


更早前,贵州长顺县副县长刘春晓虽是在县里挂职,但仍在直播中为“卖货”而拼尽全力。在直播间,刘春晓介绍起长顺县布依族的绿壳鸡蛋能够滔滔不绝,几乎让主持人插不上话,不只有一张酷似销售人员的嘴皮子,把“绿壳鸡下绿壳鸡蛋”说出花儿来,最后还为让网友放心购买鸡蛋,将打在玻璃杯里的生鸡蛋一饮而尽。


今年5月,山东商河县常务副县长陈晓东夹着公文包从办公室走进直播间,立马换上“销售脸”,为县域特产的西瓜“代言”。这位快50岁、头上白发清晰可见的副县长面对镜头毫不怯场见外,直播间就设在西瓜地里,陈晓东一边弯腰摘瓜,一边给网友介绍,还当场切开吃了一块。


福建古田县副县长凌宏现场炖煮银耳汤、黑龙江虎林市市长殷洪亮化身为快递员推销大米……这些并不是大众印象中“领导们”该有的样子,这一点从直播时的弹幕中可见一斑:网友说“直播间里的县长实在没个县长的样子”,但这句话的后半句,网友又说,“但这就是我们喜闻乐见的为百姓服务的样子。”


国家级贫困县吉林汪清县副县长王胜民向网友推荐汪清出产的优质木耳。


脱贫在路上 县长带货能力超强


新京报乡村频道记者发现,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全国有60多位贫困县的县长们集体扎堆来到淘宝直播等电商平台,玩起了直播,卖起了县域特产的农产品,成为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个新现象。


这些县长几乎全部都是来自国家贫困县和深度贫困县,省份囊括甘肃、安徽、湖北、湖南、陕西、山西、江西、新疆等地。为了带领全县脱贫,这些大多数都已经步入中年的“大叔”开始赶上时髦,加入了直播大军。他们没有网红脸和精致的妆容,但网友们偏偏“买了账”。


2018年5月18日,安徽砀山、河北滦平、河北康保县、贵州普安县等几个贫困县县长一起联手卖货,一天之内卖出售价近1100万元的农产品。


2018年9月丰收购物节,河南确山县等八县县长走进直播间,联合11位当红主播为家乡农产品“代言”,短短5个小时,销售破千万。


2018年12月5日,甘肃礼县、内蒙古科右中旗、新疆吉木乃等9个贫困地区县长直播卖货,超过千万网友围观,农产品总销量超过1000万元。


最金牌的“网红销售”,是安徽砀山县副县长朱明春。这位来自国家食品药监局的挂职干部,一共参与了4次淘宝直播,卖出砀山梨膏和砀山油桃近3万件,总计257万元。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小云认为,直播卖货是精准扶贫工作中具有技术创新性的一种扶贫方式,不仅减少了传统农产品市场销售的中间环节,同时也快速地打通了市场供需的信息,推动形成新的市场需求,为促进贫困农民增收提供了一个实际有效的探索路径。


据统计,这几十个县中,有7个在2018年已经脱贫摘帽,有1个已经启动摘帽程序。


山西阳曲县县长裴耀军(右一)在直播。


期望成交5000单 意外收获23000单


山西省太原市阳曲县去年已经退出了省定贫困县的名单,正式脱贫摘帽。在去年9月17日,时任阳曲县县长的裴耀军登上直播平台,为阳曲小米代言。日前,他告诉新京报记者,阳曲县一向重视县域品牌的打造以及和电商领域的合作,事实上,早在去年4月份,阳曲县就通过线上活动在一天内销售出了5万斤阳曲小米。可在9月份,第一次登上直播平台,裴耀军还是被县长上直播所带来的影响力而惊讶。


9月17日直播前,裴耀军转头问向一同前往浙江的阳曲县供销社主任何瑞峰,有没有信心通过这场直播卖出5000单阳曲小米。何瑞峰并没有表现出乐观,“他当时有些犹豫,说只希望努力突破3000单。”


当天,在讲述购买农副产品对于阳曲的帮助时,裴耀军说得很具体,他说“每销售一袋小米都可以直接为我们的贫困户带来增收,这个收入会用于家长们给孩子去交学费,或者给小朋友买一件新衣服”。20多分钟的时间里,本来只准备了5000袋的阳曲小米被追加了三四次,最终成交的数字定格在23000单。


裴耀军在和新京报乡村频道记者复盘这场直播时,说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唯一的遗憾就是阳曲小米准备少了。


在裴耀军看来,县长走上直播平台是需要承担风险的。“这风险中不能确定的因素,一部分是指县长的个人形象能不能被网友、消费者所接受。所展现的各个方面,对不对得起屏幕那头消费者的期待。”而另一部分,裴耀军说则来自于推出的产品是否质量过硬,“你所推荐的县域农副产品,不能出现任何问题。”


这是裴耀军心里时刻绷着的一根弦儿,也是阳曲小米一直严格把持品控的原因。从某种角度说,参与直播也促成了政府官员对于所推荐的农产品之间的一种制约和成就。这也是裴耀军认为这件事值得尝试,并且愿意再次尝试的原因。


国家级贫困县安徽砀山县副县长朱明春和淘宝主播薇娅、主持人李锐等推介砀山梨膏。


线上线下相辅相成 县长直播常态化


县长直播卖货,成了脱贫攻坚环节的“奇观”。而淘宝相关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奇观,是电商脱贫其中最有话题性和最前端的一环,但绝不是唯一的一环。


新京报乡村频道记者了解到,“网红”县长朱明春成功的背后,是砀山电商产业的规模和成熟度。眼下,砀山俨然就是个“淘宝县”。核心产品砀山梨膏有一个庞大豪华的“经纪人天团”: 砀山目前拥有电商企业1211家,超过1.5万家网店和微店,超过200家物流企业,以及为之而生的电商产业培训机构、企业孵化器、从事水果批发的农业合作社等。


据统计,整条电商产业链,带动了砀山当地超过10万人就业,直接带动1.3万户果农脱贫。


在将像朱明春这样的贫困县县长推成“网红”后,阿里巴巴也计划推出“农民主播培育计划”,通过构建农民主播培育机制培育10000名农民主播,让更多的农民成为手机屏幕前的“网红”参与农产品的上行。


西藏一位副县长在直播间。


“县长来了”业务负责人朱曦告诉新京报记者,2019年1月,村淘直播团队成立“县长来了”栏目,县长直播成为常态化、系统化、运营化。迄今一共有29个省的县长参与过直播。


朱曦说,县长和网红最大的区别是,粉丝对县长会有一种信任感。“去年双12前夕,我们提出是不是搞个“县长直播”专场,当天5个县长来了,发现政府对这个事情很支持。直播间里粉丝也很热烈。今年1月份年货节,请来了50个县长,总共历时7天,总成交量接近1000万。而今年年初我们宣布启动‘县长来了’村播项目后,很多县都主动联系了我们,希望可以上节目。”


新京报记者 田杰雄 杨亦静

编辑 张牵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