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9日一天内诞生了5家科创板过会企业。继上午第5次审议会议上容百科技、光峰科技过会后,下午的第6次审议会议上,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恒信息”)、乐鑫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乐鑫科技”)、上海微创心脉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心脉医疗”)三家公司过会。至此,科创板已经诞生了6批、16家过会企业。到目前为止的前六次审议会议,过会率均为100%。

首现无现场问询、无审核意见的企业

三家企业中,安恒信息来自浙江,乐鑫科技和心脉医疗均来自上海,所属行业分别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三家企业均经历了三轮问询,从受理到过会时间最长的为乐鑫科技,为77天;最短的为心脉医疗,为69天;安恒信息为71天。

安恒信息拟融资金额为7.6亿元,保荐机构为国泰君安证券。其科创板上市申请于4月9日获得受理,4月22日进入问询阶段,5月7日、5月21日、6月3日分别公布三轮问询回复。

乐鑫科技拟融资金额为10.11亿元,保荐机构为招商证券。其科创板上市申请于4月3日获得受理,4月15日进入问询阶段,5月6日、5月23日、6月3日分别公布三轮问询回复。

心脉医疗拟融资金额为6.51亿元,由国泰君安证券、华菁证券联合保荐。其科创板上市申请于4月11日获得受理,4月17日进入问询阶段,5月7日、5月24日、6月6日分别公布三轮问询回复。

三家企业选择的上市标准均为第一套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审议会议上,第一次出现了没有现场问询的企业。审议会议结果公告显示,乐鑫科技没有现场问询问题,并且无审核意见。这是六次审议会议以来出现的首家没有在现场经历问询的企业。根据科创板相关业务规则,上市委进行审议时要求现场问询的,发行人代表及保荐代表人应当到会接受问询。没有要求现场问询的,即可不问询。

另外两家企业中,安恒信息收到了3个问题,分别关于最终销售核查、直销与经销模式相关数据、公司与股东之间的特殊权益安排及解除情况;心脉医疗收到了4个问题,分别关于主要产品分类情况和同业竞争情况、供应商采购渠道、经销商相关数据、在研产品预计投入。

安恒信息:马云间接持股 上交所问询与阿里的关系

安恒信息主营业务为网络信息安全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并为客户提供专业的网络信息安全服务,产品及服务涉及应用安全、大数据安全、云安全、物联网安全、工业控制安全及工业互联网安全等领域。

2016年-2018年,安恒信息营收分别为3.17亿元、4.3亿元、6.4亿元,2017年、2018年同比增速分别为35.89%、48.80%。净利润分别为119.06万元、5488.3万元、8348.85万元,2017年的净利润较上年增长45倍,2018年同比增速降至52.12%。

安恒信息的研发投入占比较高,报告期三年均超过20%。2016年-2018年,安恒信息的研发费用分别为6586.39万元、9592.94万元和15195.19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0.80%、22.29%和23.73%,三年研发比平均22.27%,高出同期行业平均水平约5至6个百分点。

安恒信息还有一个较为引人注意的特点是有阿里系投资。安恒信息的前身为安恒有限,2015年,范渊等股东将持有部分出资转让给阿里创投并进行了增资,完成后,阿里创投持有安恒有限34.46%的股份,系第一大股东。2017年阿里创投减持安恒有限股权,后持股比例维持在14.42%,成为第二大股东。2018年安恒有限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安恒信息,截至目前,阿里创投仍为安恒信息第二大股东,第一大股东范渊共控制安恒信息36.03%的表决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企查查信息显示,阿里创投的大股东为马云,持股80%,另外20%股份由阿里集团创始人之一谢世煌持有。也就是说,马云间接持有安恒信息的股份。

在安恒信息的主要客户中也出现了阿里系的身影。2018年其前五大客户包括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向阿里云销售额占营业收入的1.70%。另外,安恒信息还与杭州数梦工场科技有限公司、南京云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众安在线等阿里系公司有业务往来。上交所注意到了这一方面,在问询函中要求结合阿里创投为公司带来客户的情况、发生交易的金额,披露阿里对公司的影响。

2016年-2018年,公司与阿里系公司之间发生的交易金额分别为636.21万元、325.35万元、1219.29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0.54%、0.67%和1.88%,对公司业务没有重大影响。

乐鑫科技:客户集中度高 小米通讯为第二大客户

乐鑫科技是一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主要从事物联网Wi-Fi MCU(微控制单元)通信芯片及其模组的研发、设计及销售,主要产品Wi-Fi MCU是智能家居、智能照明、智能支付终端、智能可穿戴设备、传感设备及工业控制等物联网领域的核心通信芯片。

该公司利润增长较快。2016年-2018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1.23亿元、2.72亿元、4.75亿元,2017年、2018年同比增速分别为121.25%、74.60%;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4.93万元、2937.19万元和9388.26万元,2017年较上年增长64倍,2018年增速为219.63%。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1.45%、50.81%和 50.66%,毛利率较高。

乐鑫科技的研发投入占比在目前科创板企业中较高,但近几年呈现下降趋势。2016年-2018年,乐鑫科技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3029.15万元、4938.39万元和7490.00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4.64%、18.16%和15.77%。公司称研发费用率下降的原因为2018年度营业收入增长幅度较快,研发费用增长率低于营业收入增长率。

乐鑫科技存在客户较为集中的风险,2016年-2018年向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2.97%、43.21%和47.88%,占比较高。小米通讯为其第二大客户,2016年、2018年,乐鑫科技向小米通讯的销售比例分别为5.68%、9.29%,上交所在问询中要求说明是否与小米通讯之间存在相互依赖关系。

心脉医疗:港股上市公司分拆上市 独立性受关注

心脉医疗为港股上市公司微创医疗分拆至科创板上市的子公司,今年3月29日,香港联交所同意微创医疗分拆心脉医疗在科创板上市,不到两周后,心脉医疗就获得上交所受理。微创医疗合计间接持有心脉医疗61.79%的股份。

心脉医疗主营业务为主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主动脉覆膜支架类、术中支架类及其他产品。据咨询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公司统计,按照产品应用的手术量排名,2018年心脉医疗在我国主动脉血管介入医疗器械市场份额排名第二。

心脉医疗业绩增长整体较为平稳,在科创板企业中增速不高。2016年至2018年,心脉医疗营业收入分别为12532.67万元、16513.48万元及 23112.75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35%以上;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111.38万元、6338.62万元及9064.79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48%以上。

上交所的审核问询函重点关注了心脉医疗与间接控股股东微创医疗之间的关系。在首轮问询函的39个问题中,有5个问题直接与微创医疗有关,包括微创医疗创始人常兆华对心脉医疗的重要决策、技术研发、战略定位等关键领域是否具有重大影响,微创医疗股东相关情况,微创医疗控制权的稳定性,心脉医疗与微创医疗其他业务的技术差异等。第二轮问询中又对心脉医疗与微创医疗第一大股东Otsuka Medical之间的关联性进行了追问。第三轮问询中再次问及心脉医疗采购的独立性,心脉医疗与微创医疗交易金额超过50万元的重合供应商有所增加,上交所要求说明心脉医疗的采购是否依赖微创医疗。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