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2日以后,2019年各省高考分数将陆续公布。根据教育部数据,截至2019年6月15日,全国高等学校共计2956所。在这些高等学校中,警校因其教学内容的特殊性和培养方式的专业化显得尤其不同。


从进入学校那天开始,一群普通高中生就开始了与过去完全不同的警校生活,“脱胎换骨”,为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做着准备。

 

△ 6月18日,北京警察学院,在射击训练科目中,一位女学生正在更换弹夹。



哭着剪掉长发


想做警校生,无论男女都必须要通过高考和警校的体能加试“双重考验”。尽管入学前已经通过了体能测试,但大一一整年的基础体能课程还是让这群95后、00后叫苦不迭。


很多女学生都曾偷偷哭过,又苦又累又想家,但通常只要挺过大一上学期,学生们就能完全适应警校的生活。


除了体能训练,学校里的女孩子还需要过一道艰难的坎儿——剪掉自己的长发。


△ 6月18日,北京警察学院,短发女学生正在接受摩托车特种驾驶训练。

 

爽利的短发别在耳后,额前散落几缕碎发不时被女孩子们撩起,露出白皙干净的面庞,学生岳梦栩说,“我觉得现在是我最好看的样子,觉得自己特别帅气、潇洒、青春。”

 

学生刘沛垚偶尔也会想念长发,特别是看到以前的女同学在潮流的发色和时髦的服饰加持下,变得格外夺目。但每次想起哭着剪掉长发的那天,理发师告诉她,“短发多好看,你是去做警察,光荣着呢”,她就觉得值得。

 


暴晒下的街头

 

在北京警察学院,学生们的一天是从早上6点开始的。从早上6点跑操到深夜10点熄灯,他们的作息像是被定好了的闹钟,分秒不敢松懈。

 

“他们未来要进入纪律单位,因此在学校就必须培养起严格的纪律意识”,北京警察学院的老师介绍,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各地公安系统,是大多数警校生的职业选择。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警校生们的心理建设也尤为重要。几乎每位老师都向记者表示,警校生最大的特点是“忠诚”,这也是一名合格人民警察的基本素质。


△ 6月18日,北京警察学院,学生们正在操场上进行体能训练。


第一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举行时,会场最外围的安保任务落在了警校学生的肩上。


“每4个小时一班,一个人一天要站2班”,学生陈漭介绍,他自己4天里一共站了32个小时。


学生张天奇回忆起当时在烈日暴晒下站岗,路过的大爷大妈心疼地说:“这孩子就这么站着好几个小时了,怪辛苦的。”


还有些人,看到他们肩头的“一道杠”,辨认出是警校的学生后,投来了敬意的目光。



警校训练的日常

(图片拍摄于6月18日)


警校在课程的安排上与一般高校有着明显的区别。除了必要的文化课以外,警用手枪射击、警用车辆特种驾驶、索降、散打、柔术课、水下搜索等都是警校生的学习内容。


△ 射击训练科目中,教练正在教导学生正确射击姿势。


△ 虽然学生们都戴着护具,但还是抵挡不住重拳铁腿的进攻。


△ 我们看到的那些擒拿,多半都用到了柔术技巧。


△ 一位女学生进行索降训练,这项科目不分男女,都得熟练掌握。


△ 女学生戴上头盔,拉下防风罩,准备进行摩托车特种驾驶培训。


△ 学生们站在车旁,听教练讲述汽车特种驾驶技巧。


△ 驾驶都在模拟真实道路上进行,有利于日后的警车驾驶。


△ 学生在游泳馆内进行游泳训练 。


△ 教练给学生演示游泳标准动作。


△ 教练(中)正在给学生示范如何使用潜水装备。


△ 学生们下水准备进行水下搜索训练。


△ 教练向学生们讲解水下搜索设备的使用技巧。


△ 学生们正在训练警犬,警犬从他的胯下穿过。


△ 学生正在训练警犬。


△ 现场模拟警犬追击“歹徒”。



新京报记者陶冉 姜慧梓 摄影报道

编辑 李凯祥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