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9日,据华东政法大学微信公号消息:中国杰出资深法学家、华东政法大学功勋教授苏惠渔19日凌晨于上海瑞金医院逝世,享年85岁。



据公开资料,苏惠渔1934年9月17日生,江苏苏州人,中共党员。他是刑法学教授,中国资深法学家,华东政法大学功勋教授,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他于1959年北京大学法律学系本科毕业后留校任教,执教于法理教研室,1963年1月任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研究员,1965年4月至华东政法学院司法业务教研室任教。

1972年4月,苏惠渔调任复旦大学,曾任新闻系党总支副书记,1979年6月重返华东政法学院任教。历任刑法教研室主任、科研处处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校务委员会委员。1982年被评为副教授,1986年晋升为教授,2004年获华东政法学院功勋教授称号,当年12月退休。

苏惠渔长期从事刑法学理论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合著、参著、主编学术著作和教材几十部,发表论文100余篇。1994年,他受司法部委托,任高等政法院校规划课程教材《刑法学》主编,1997年该教材获全国高校优秀教材奖。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就在逝世二十多天前,苏惠渔获得了中国法学界最高荣誉——“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

5月27日下午,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和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训秋委托,代表中国法学会到瑞金医院看望苏惠渔,并向他颁发“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荣誉证书。

苏惠渔当时表示,他们这一代法律人与共和国法治事业荣辱与共,同辈中人多数都默默无闻地辛苦耕耘在民主与法治战线上,大家共同的愿望就是为国家的法治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今天所获得的这份荣誉并不是个人的荣誉,是党组织对他们这一辈法律人的肯定,是对广大默默奉献的老一辈法律人的褒奖。

据华东政法大学微信公号介绍,作为一名法学大家,苏惠渔曾参加过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的审理。

1980年,全国人大设立特别法庭、特别检察庭,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主犯的犯罪活动进行侦查、起诉、审判。“两案”指导委员会决定公开审判中应有辩护律师,苏惠渔受委托,担任李作鹏的辩护律师。


左二为苏惠渔


苏惠渔克服了感情上的障碍,根据事实和法律提出了有利于被告人的辩护意见,获得了特别法庭的采纳。

此次历史性的审判,成为中国法制建设的里程碑,宣告了中国律师制度的恢复,宣传了社会主义律师制度,树立了刑事被告人有权获得辩护的范例,成为我国拨乱反正以来依法办案的典范。

在回顾这一段经历的时候,苏惠渔说:“作为一名教学工作者,能与司法实践相结合,这是很好的学习与锻炼的机会,至今还回味着当时的体会与受到的教益。”


新京报记者 许腾飞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