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09年上海银行北京分行正式挂牌营业,上海银行已经在北京市场发展了十年。截至今年5月末,上海银行北京分行总资产规模2340亿元,全口径存款余额达到1018亿元。在京异地城商行中,上海银行北京分行各项贷款余额居首位,各项存款余额居第二位。

  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上海银行北京分行将金融服务供给与首都经济发展需求有效对接,快速响应北京市重点项目,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首都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1 助力在京企业承销首单扶贫ABN

  2018年,由上海银行北京分行担任主承销商的“国药集团融资租赁有限公司2018年度第一期扶贫资产支持票据”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项目规模7.05亿元,是全国首单扶贫资产支持票据。

  在该项目中,上海银行北京分行根据客户供应链端的情况和资产质量,敏锐地发现了扶贫切入点,通过筛选优质的扶贫类基础资产,有效利用各方优势,为客户量身定制了银行间首单精准扶贫ABN,既满足了客户盘活存量资产的需求,又带来了良好的市场口碑。

  国药租赁扶贫ABN的发行,是上海银行北京分行发挥特色、服务北京国企的案例之一。近年来,上海银行北京分行积极跟进央企国企混改及资产证券化进程,以投行为引擎,联动深化综合金融服务,已经积累了中国铝业、中国建材、中国国新、中船工业、中船重工等一批客户,在央企、国企领域的服务能力和覆盖率显著提升。

  在服务中小企业方面,该行以供应链金融助力中小企业发展,深耕供应链企业综合金融服务、传统上游供应商融资、优质核心客户下游经销商融资、优质保理公司合作等业务板块,目前已为10余家核心企业上下游客户提供了全方位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涉及大型制造业、建筑业、文化产业、医疗产业及科技产业等多个行业,2018年全年供应链金融资产净投放近50亿元。

  与此同时,该行还通过再贴现业务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深化再贴现业务的流程管理和风险防控,针对符合政策要求的小微企业设立绿色通道,简化贴现业务办理手续,通过“贴现——再贴现”的联动,支持小微、民营企业发展,在享受再贴现业务红利的同时,为小微企业释放流动性,切实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2 助力城区疏解支持文科中心建设

  上海银行北京分行积极参与到北京市城区疏解整治中,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并推动上海银行总行与北京市朝阳区政府和大兴区政府签署了银政战略合作协议。截至目前,在朝阳区疏解及棚改项目中,该行为朝阳区十八里店乡、小红门乡、金盏乡、平房乡、崔各庄乡提供了共计157亿元的疏解融资支持;在大兴区城乡一体化建设方面,该行累计为西红门镇、庞各庄镇、青云店镇提供了60亿元的资金支持。此外,该行积极参与相关金融配套融资服务,与厚朴投资、天恒集团共同参与设立50亿元城市疏解专项基金,并提供了20亿元的资金支持。

  在承接疏解项目过程中,该行将做好服务百姓金融作为服务准则,用专业的知识、有温度的服务在2018年的严冬,配合首都棚户区改造工作,将党和政府对百姓的好政策落到实处。例如春节前,从接到通知开始,仅用三日即圆满完成140余户棚改客户的集中发放,用高效的服务保障居民舒心过节。在服务棚改项目的过程中,遇到5户特殊的家庭:有的行动不便、有的在ICU住院、有的路途遥远。为了让居民顺利拿到补偿款,该行积极沟通解决方案,前往望京、燕郊、通州、平谷和内蒙古包头现场发放补偿款,不畏风雪长途跋涉,用上行温度,践行党和国家服务百姓金融的号召,得到客户高度评价。

  在首都文科中心建设方面,该行积极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城市功能定位,大力推进文化金融、科技金融内涵式发展。在文化金融领域,积极开展各项交流合作,为多个文创园区内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等服务;在科创金融领域,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依托线上化、平台化、标准化、集中化、资本化发展模式,持续加大科技金融创新服务力度,积极解决科创企业的各类金融服务诉求。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该行投放文化类贷款余额19亿元、科技类贷款余额37亿元。目前,该行在京已分别设立两个文化特色支行、一个文化金融部、一个科技特色支行、两个科技金融部,分别为文化企业和科技企业提供针对性的专业金融服务。

  3 履行社会责任送金融知识进门

  上海银行北京分行结合实际情况,加强对消费者的金融知识宣教工作,以辖内各网点为金融宣教“阵地”,建立了送金融知识进社区、进校园、进商圈的长效机制。通过走进社区,向社区群众宣传“防范非法集资”、“防范电信诈骗”等,有效提升社区群众金融诈骗防范意识;通过走进校园,为在校生开展关于“谨防校园贷”、“识别假币”等宣传,加强在校生对校园金融诈骗的识别能力;通过走进商圈,对商户及企业职工宣教“合理规划理财”、“金融安全小贴士”等实用性金融知识,帮助受众守住自己的“钱袋子”。

  此外,为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该行通过在辖内网点为客户设立“客户意见簿”、“客户之声”意见箱、线上“客户满意度问卷调查”、公示投诉渠道受理热线等方式,为客户提供全面意见与建议反馈渠道,确保意见建议及时得到反馈与解决。同时,通过“客户满意度”数据反馈、聘请第三方神秘人监测等形式加强内部监测,针对网点服务及业务流程痛点进行专项提升,为首都地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

  新京报记者 刘畅